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擬排福島核廢水入海 台灣環團:非常遺憾

圖片來源:Flickr 作者:IAEA Imagebank

日本今天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可能在今年春天或夏天排入海。對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說,感到非常遺憾,盼台灣同步啟動相關研究監測,有對照顯示核廢水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日本政府在今天召開的內閣會議上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可能會在「今年春天或夏天」排入大海。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已經連續兩、三年都有表達相關意見,基本上立場還是反對;但的確民間團體很難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也看到日本的環保團體也有連署反對,但日本政府還是執意執行,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崔愫欣表示,由於日本預計是春、夏之間排放核廢水,台灣環團會先與日本的環團討論,在這段時間也可能串聯發起倡議行動或聲明,暫時還未有定案。

崔愫欣指出,希望日本政府能完善核廢水排放入海的研究,有對照顯示核廢水對於海洋生態的影響,並對外公開;同樣的研究也希望台灣政府能啟動、進行長期監測。

崔愫欣強調,如果過程中沒有相關數據,如廢水數值超標等,究責上也非常困難,若真的有問題,台灣也很難跨國訴訟或求償。

至於是否會對台灣的漁場造成影響,崔愫欣認為,由於目前沒有確切的研究調查,只能評估在排放附近的範圍可能有影響,但台灣距離排放點較遠,可能一、兩年內很難看得出實際影響為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