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參與世界大會 廢死聯盟:推動廢死政府不應等待

台灣廢死聯盟參加柏林舉行的第8屆世界反死刑大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廢死聯盟參加世界反死刑大會後表示,從國外經驗來看,政府如有意推動廢除死刑應主動發起討論,不應再等待。

第8屆「世界反死刑大會」( 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 15 至 18 日在柏林舉行,共有來自 90 國的上千名廢除死刑運動人士和官員參加。德國外長貝爾伯克( Annalena Baerbock )在會前演說時舉伊朗為例,指死刑已成了獨裁政權打壓反對派的工具,呼籲各國廢除死刑。

世界反死刑大會每3年舉行一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從第2屆開始每次都與會,今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判死刑羈押逾 18 年的謝志宏、國家人權委員王榮璋和高涌誠等人都應邀出席。

台灣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人權發展備受國際重視,本屆大會因此配合台灣調整策略和文件,加上謝志宏改判無罪的故事鼓舞人心,可見台灣能為世界做出貢獻。

目前全球共有 108 個國家廢除死刑,廢死運動在非洲進展尤其順利,已有 43 國完全廢除或不再執行死刑;會議進行期間,蒙古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 Tsakhiagiin Elbegdorj )、美國馬里蘭州( Maryland )前州長歐麥利( Martin O’ Malley )還現身說法,分享廢除死刑的經驗。

林欣怡指出,歐麥利 2013 年簽署法案廢除死刑前,曾成立委員會與大眾討論,讓正反意見有機會交鋒,成功讓馬里蘭成為美國第 18 個廢除死刑的州,可見政府如果有打算推動廢除死刑,應主動在社會上發起討論,不應該再等待。

廢死聯盟一行會後還參觀了哥廷根( Goettingen )、黑森邦( Hessen )等地的監獄相關設施,實地了解德國的安全管束監禁制度;這套制度主要針對服完刑、經法院鑑定可能再犯的重罪犯,由政府補貼住宿和基本生活開銷,享有一定的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