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每天面對不同情緒 社工黃建豪藉烘焙療癒心靈

衛福部台東醫院社工黃建豪獲衛福部「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優良獎;黃建豪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每天要面對不屬於自己的情緒,他藉著烘培療癒心靈。 (部東醫院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台東醫院社工黃建豪獲衛福部「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優良獎,每天要面對不屬於自己的情緒,他藉著烘培療癒心靈,也將作品分享給醫院的同事。

部東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黃建豪就讀台東大學資工系期間,一次前往蘭嶼的志工活動改變他一生;當時因為飛蘭嶼班次較少經常訂不到機位,他們好不容易有機會教導離島民眾使用電腦卻無法成行,和社團共同寫信給總統府信箱表達遺憾。

想不到總統府來電了解後聯繫安排,2 天後航空公司派出一架小型專機,讓社團和器材順利在蘭嶼落地,這次經驗啟發他為偏鄉服務的志向,他說「只要有心一定會找到方法」。

黃建豪接受媒體聯訪回憶,畢業後從家鄉台南來到台東,在前一段社福單位工作期間「真的經歷了很多」,八八風災過後一名 70 多歲長輩房子被吹倒,被迫住在沒水沒電的貨櫃,只能點蠟燭度日;另一名卑南鄉的獨居阿公根本沒有家,長期住在廢棄的檳榔西施櫥窗屋,但老人家超級樂觀怡然自得,多次提到感謝上天讓自己仍有安身立命之處。

他說,轉任部東醫院的醫務社工之後,他開始為醫院的護理之家安排療癒課程,多方奔走尋找資源,利用園藝、花藝讓長輩暫時脫離身體和心情的桎梏,「如果今天我們的家人可以被這樣對待的話,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到這樣」。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間他凌晨接到通訊軟體電話,長住英國的個案女兒禁不住思父之情又無法回國,在電話中痛哭失聲「我快要忘記爸爸的臉」,這啜泣聲讓他夜不成眠,醒後他想辦法為部東醫院的護理之家開通視訊服務,不管家人身處何地,都能用網路和住民維持情感。

黃建豪表示,社工圈必須面對的現實是,很少被說謝謝、每天都要面對不屬於自己的情緒,「可以在很失落的狀態過後,馬上進入下一個不一樣的心情,這是我的特質」,他熱愛烘焙,在麵粉和巧克力飾片中療癒自己,他喜歡烘培的過程,但大部分不是自己吃,而是分享給醫院的同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