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決心才是真正的天份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athanInfo
認識我的人都發現最近我火氣有點大,第一件當然是習近平稱帝帶來的那種台海戰爭邊緣的危機意識;第二件是吳瑞北當資策會執行長時高虹安這些出差留學、非法兼職、剽竊抄襲產生的相對剝奪感;第三件事情就是自己在國內的馬拉松,第一次坐上回收車。
跑步到現在已經五年,記得當初精英跑者黃品富醫師跟我講馬拉松沒跑個五、六年是不會有什麼感覺的?我現在總算了解這句話。一直維持在柏林馬拉松 5 小時 55 分的水準,限時 6 小時的長榮國際馬拉松,成為坐上回收車上的第一名,也沒有什麼好驚訝的。一直不敢報名關門時間五個半小時的台北馬拉松,最好的成績停留在紐約馬拉松的 531,坐上回收車的感覺真的相當不好。
最近勇敢出來做正確事的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受到藍白紅粉的胡亂攻擊,我想他一定不是很好受,一個從小到大傑出優秀的人,曾經勇敢出來創立與 Google 競爭的公司,到了快要退休的年紀,還要承受這種侮辱,我真的不爽。
我相信他的勇敢早就命中注定,當年那種創業的壯舉,現在有機會展現在捍衛公平、正義之上。
跑了 12,000 多公里,同時也聽了 Amazon Audible 12,000 多分鐘,可見我跑步相當不專心,有時候還一邊跑,一邊寫臉書的文章,完全違背了自己原先把跑步當成最重要的一件事的承諾。
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被級任老師一巴掌打到地上,成績在全班的後半段,輪胎行的小童工,連張書桌都沒有,難怪會被老師看不起,認為我嘉義高中都考不上。後來我中學時開始決定要唸書,從第一次的月考到最後一次的月考,六年的時間每一次都全班第一名。
記得國中的時候,有一次爸爸買了一個手提音響給我,我就開始一邊聽空中補給、ABBA 合唱團,一邊唸書。那個學期雖然我還是維持在全班第一名,但是我發現跟第二名的距離越來越接近,面對問題思考和反應的能力也慢了許多。
我發現自己沒有那麼全神貫注了,後來我就把那個音響收起來了。
跑步雖然讓我免除了十年吃降高血脂藥的命運,原來三高的指數也都恢復正常。但歸結起來,我自己還是看不起跑步這件事情,要不是說自己在這方面沒有天份、毫無競爭力,要不然就覺得自己有在跑就好,但這實際上都是偷懶的藉口,想要跟別人比較、毫不務實的結果。
今天我開始不帶手機、全神貫注地跑步,10 公里的時間跑了 78 分鐘,比原來速度快了 4 分鐘。突然感覺有點回到自己原來的人設,全神貫注,希望能夠趕快可以跑台北馬拉松。
真感謝那個把我趕上回收車的裁判,當時我很恨你,現在我很感謝你!
我深信一個人可以強迫自己當個有創造力的人,深信想像力是可以訓練的,但決心卻無法訓練,決心才是真正的天分。——寂寞終站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osmanerwin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