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學習英文的正確態度

徐巧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徐巧芯嘲笑陳時中英文,翻車後又硬拗的言行,應該要加以譴責,除了霸凌的心態以外,她示範一種對學習、尤其對學習外國語言的錯誤態度。所有對教育關心,特別是強調外國語文重要的人士,都應該出來駁斥這種行為。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在一個人人生的第一階段,最大的危險就是不去冒險。能夠出國去冒險第一個重要的工具就是外文,尤其是英文。
台灣的學生在學習口語的時候,常常文法不對不敢講,言之無物不敢講,現在變成明明認為是對的,怕被人霸凌、嘲笑也猶豫不敢講。
我曾經講了一個我以前學習德文的故事,在歌德學院中級二的時候遇到一個來自喬治亞的德文老師,這個傢伙很會搶話,這一群同學之中,他最沒有學問,言之無味,詞彙困乏,但是常常都是他在發言,一段時間之後,他的進步最多,看他什麼議題,家庭教育講到「我的母親」,人生哲學講成「我的母親」,環境保護講成「我的母親」,社會問題也是「我的母親」,完全沒有水準,但是非常敢講,老師問的文法問題,他只是一知半解,卻都是他在回答,常常犯錯,但進步超多。
觀察他的言行之後,我決定改變自己,開始和他搶話,勇敢發言,不怕丟臉,知道自己言之無物,也敢舉手,漸漸地我德文也進步不少,人生觀也有所改變。資訊化、移動化、和世界化的時代,妨害小孩自信發展,強調負面、守規矩的教育,一定要有革命性的改變,不然和那種教育成要有自信、不怕錯誤失敗、勇敢突破的小孩競爭會十分悲慘,這才是真正地輸在起跑點。
生活不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而是一個需要經歷的現實,語言是溝通的工具、思考的開始。徐巧芯雖然翻車丟臉,即使萬一她沒有翻車,這種心態和行為還是非常反教育,見微知著,黨國失敗難以進步的原因其實就在其中。
人生就是冒險,語言是冒險的工具,犯錯是語言進步的基礎,這是語文教育基本的道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