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先天知識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最近看到這張圖,覺得頗能描繪自己的心境,一直以來自己做的事情,不能讓自己發財,也不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更不是自己專長做的事情。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那這些事情到底是什麼事情?從小我其實不喜歡唸書,我也沒想過自己會走上讀書這條路。然後我也不喜歡運動,回老家找到大學同學一起出遊的照片,照片中最胖的人就是自己,肥胖的程度令自己感到訝異,但現在幾乎每天都去跑步。
康德聲稱某些關鍵信念,每個事件都有原因,先於所有經驗,因為它們是人類思維的先決條件,所謂先天知識。即使是六個月大的嬰兒也會表現得好像他們了解因果之間的聯繫。
人類對這個世界的理解有四個獨立的支柱。第一個支柱是先天知識。第二個支柱是宗教啟示,有信仰的人被告知誰創造了世界,他是什麼時候創造的,以及我們死後會發生什麼。第三個支柱是理性,人類辨別模式,並使用數學和邏輯進行推理。第四個支柱是感官數據,我們藉由感官與世界互動,然後將其與邏輯相結合,從簡單的觀察到復雜的推理。
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做,卻努力在做,理性和感官不太能解釋,為什麼我們要去做那一些既不覺得想做,也不是專長,又不能發財的事情?
想想或許就是康德所說的:先天知識!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