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孤獨超越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weetlouise
我助理教授的時候,曾經在一次的研討會晚宴吃飯,席間八卦的話題是某某教授染上癌症,這種工作容易讓人憂鬱寡歡,韋伯說以學術做一種志業就是孤獨超越。突然有一個學長說:這應該是基因的關係,大家都過同樣的生活,承受類似的壓力,為什麼有的人得癌症?幾年過後,這個學長不幸也得到這種病。
教授自殺的事情時有耳聞,也曾經發生在我的周遭,早上收到朋友寄來的消息,台大有一個副教授在 19 號自殺身亡,就是花蓮太平洋縱谷馬拉松的那一天。自我要求最可怕的命運就是:當完美主義成為致命的負擔。
基本上幾乎每個人小時候頭腦裡面都存在一個完美主義者。希望在生活中把每件事都做得特別好,這還不錯。在日常工作中,我們可以信賴完美主義者的表現,這也是學弟說他往往要提拔更年輕的學弟當處長的原因。沒有人要坐在一輛不完美的飛機上,或是把重要的工作交給不完美的人。只要有人想成為最好的,但也允許自己和他人犯錯,我們就會從完美主義中受益。
然而如果有人在生活的各個領域都有極高的標準,並且他們的自尊依賴於他們死板地堅持下去,那麼這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這個社會上許多下流無恥嘻皮笑臉的人,但也有一些人覺得只有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得到他人的認同和接納。
完美主義者通常比他們的同事需要更多的時間,他們通常不太能夠委派他人,因為他們更喜歡自己做所有事情。
傑出超越當然很好,但只有一種想法的孤獨,精神上沒有陪伴,從長遠來看,存在倦怠或抑鬱的風險,它不僅給受影響的人帶來負擔,也給他們的家人或伴侶帶來壓力。
多元價值的思考,其實是傑出超越的安全閥,追求各項目標的頂峰,不管是學術桂冠的諾貝爾獎或奧運的金牌,其實都有極大的風險。覺得必須完美才能讓別人喜歡我,可能太在意別人的感覺,忽略了自己的存在。
看到那麼多膚淺的人這樣得意洋洋地的活著,只在意自己的存在,忽略別人的感覺。為何要與自己過不去?這些人和八卦存在的意義,其實是完美主義的反面,陷於論文退稿和升等失敗的同仁們,抬頭看看真實的世界,不要跟另一個完美主義者互相比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ograstudio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