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雨蓁專欄》才不是黃河長江!在這塊土地上我們有屬於自己的溪流故事

今年台灣燈會在愛河灣布設光影投系統,還有大大的「福」字及老虎圖騰印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建築,象徵「幸虎年年」。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前我在舉例說我們這代雖然已經自由奔放許多,但仍受殖民教育影響很深,比如你如果問水往哪裡流?一定很多人會回水往東流,但事實上台灣是海島國家,溪流流向呈放射狀,往東往西都馬有,我們台東甚至還有水往高處流哩。

但說到滋養的溪流,其實我們除了白眼舔中蕭之外,也可以多看看台灣溪流對我們成長的影響,像我就覺得有三條溪流陪伴我成長:

  • 高屏溪
    在我還小的時候,我爸都會帶我和我哥去高屏溪出海口釣魚,一大早就出發,釣到魚會直接抹上厚厚的鹽火烤,熟了之後只要把皮翻開,裡面的肉真的都超鮮美但受到玫瑰瞳鈴眼魚肉好吃嗎的驚嚇,有一陣子不敢跟去釣魚哈哈哈哈。
    後期周邊綠化受到重視, 舊鐵橋溼地公園誕生,除了舊鐵橋之外,最早還有很多豐富的生態池,但在 88 風災後部分被沖毀,但舊鐵橋還是很適合去騎腳踏車、放風箏溜小孩,推薦給大家!
    另外,還有一個我自己挖掘的私房景點竹寮取水站,這座取水站完工於大正 2 年(西元 1913 年),是當年打狗上水道取水的基地,可以說是整個上水道的心臟地帶,至今仍在運作中,供給高雄地區使用,包括居民民生用水和農作灌溉,主體建築為日治時期的洋風建築,紅磚砌牆、弧型立面與搶眼的綠色窗欞,被列為市定古蹟,很值得一看!但要參觀需要先跟自來水公司預約喔!
  • 楠梓仙溪
    這條溪就讓人比較悲傷,但我永遠會記在心裡,2009 年 8 月 8 日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9 日清晨 5 點,小林村東北側獻肚山因不堪豪大雨而走山,帶著大量土石流進入楠梓仙溪,楠梓仙溪河道被土石擋住形成大型堰塞湖,隨後於凌晨 6 點多潰堤,土石淹沒小林村 100 多戶人家,491 人失蹤。
    後來日本 NHK 針對小林事件進行深入調查,指出「深層崩壞」可能是造成災害的主因,通常發生在瞬間超大雨量時,一發生就有比淺層土石流大很多的受害區域,而全球暖化增加了超大雨量的機率:這是外界難以預料到的災害,和台灣很相像的日本也曾遭到深層崩壞的襲擊,在節目中日本也提供了初步方案預測可能發生地點。
    當時我只要看新聞就難過,我在 2010 年 11 月到六龜大橋舉行通車儀式,途中經過小林村原址還是可以感受的到那種難以呼吸的低氣壓,我們有沒有機會防範?災後重建和治療如何進行?對公共事務的同理心都是在那個時候逐漸萌芽。
  • 愛河
    愛河的發展歷程要講認真講,真的可以說是高雄發展的縮影,1949 年,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發動「三六屠殺」,當時還叫做「高雄川」的愛河被高雄市民的鮮血染紅,甚至連躲在河裡的人都不放過,在 70 週年時,我們與眾多社團在歷史博物館前進行「屠殺記憶。記憶屠殺」的行動藝術,將寫滿受難者們姓名的布條從橋上綿延進入愛河,在民主發展的過程中,威權屠殺是必須長久被譴責與撻伐的。
    但愛河一路發展至今,我們已然走入另一個更高的境界,隨著亞洲新灣區、海洋流行音樂中心及各種大眾運輸等各項建設的全盤規劃逐漸到位,愛河灣已朝向更有國際性的方向發展。
    曾經,我在大學畢業回到高雄這座城市時,感受設計或文化創意產業在這裡是辛苦的,但過了十多年,已經明確感受到屬於南方自己的美學和創意正在蓬勃發展,我還不夠認識愛河灣,但我已經興奮的開始期待她為高雄帶來的未來了!

以上是滋養我 的三條溪流,你們也有在這塊土地上屬於自己的溪流故事嗎?一起分享吧!

我竟然為了舔中蕭打這麼多字,我就囉唆,尤其是看到這種人的時候!

圖片來源:取自 李雨蓁 Lí Ú-chin 臉書

原文出自李雨蓁 Lí Ú-chin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