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雞蛋受疫情影響減產,恐慌搶購大可不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最近幾天,如果你是雙北的上班族,晚上下班跑全聯,可能在架上找不到蛋,甚至出現恐慌搶購潮,蛋一上架就被搶光。
台灣的蛋雞業是由種雞場、中雞場、蛋雞場,上中下游分工,每個環節出事都有可能會影響整體雞蛋產量。
缺蛋的原因到底為何?其實是雞蛋生產環節環環相扣造成的後果。
由於去年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國際飼料原物料大漲,增加畜牧業飼養成本,目前每公斤雞飼料已經漲了四成,但國內蛋價幾乎是凍漲狀態,又加上國內餐飲業受疫情衝擊,因此蛋農為了減少損失,自發地降低生產規模。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又有不少中雞場感染禽流感,也會影響雞蛋的產量。
低溫當然也會影響蛋的生產,近期中南部產地有幾波低溫,溫差最多達 15 度,使產蛋率減少 2 成,以上種種因素加起來,造成每日有 120 萬顆的雞蛋的缺口。
然而適逢春節過年,雞蛋需求上升,加上新聞渲染報導,全聯中午雞蛋一上架,就被民眾一口氣搶光,有些人甚至一口氣就搶十盒蛋,後面的客人當然也就買不到。
目前大多是雙北的朋友較常反應架上買不到蛋的現象,新竹跟桃園以南的縣市,架上都還供應充足,雞蛋市場目前如何調度?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
  1. 雞蛋雖然主要產地在彰化,但目前也從高雄屏東的蛋雞場運銷到北部,以應付北部消費需求。
  2. 原本有一成的雞蛋(約30萬顆)是用來加工的,先調度來作為鮮食市場用的蛋。
進口雞蛋可以補足缺口嗎?恐怕不容易,因為目前澳洲與美國的雞蛋生產也不寬裕,能進的數量不多,可見疫情衝擊畜牧業是全球皆有的現象。
孵化小雞要養到產蛋母雞的大小,大約需要 4.5 個月,目前的雞蛋缺口,恐怕要等到清明節才能緩解,還得看到時的疫情發展與飼料價格而定。
目前有新竹、桃園的讀者反映,當地超市架上的蛋都還很充足,也請各地的大家留言回報一下自己買蛋的情況吧!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