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理性思考的環境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nastya_gepp
封鎖了一個疫苗懷疑論者的臉友,這位熱心的朋友已經好幾次說我打疫苗是中招,順著我的文章「工具人的反思」,他說疫苗也是一場大滅絕的陰謀。

這個部分我勉強還能夠容忍,昨天他又傳來十大刺突蛋白排毒必需品,叫我吃這些東西,我就無法忍耐了。

懷疑世界正統科學家們認同的疫苗,卻相信不知道從何來的排毒必需品名單,兩者相較之下的邏輯混亂,這是我無法忍受的地方。如此的思考是危險的,即使只是周遭朋友的思考,還是有可能為自己帶來風險,遠離這樣的人事物比較容易有清醒的頭腦、理性的邏輯。

殘缺的知識比無知更危險,矛盾的思考危險性比不思考還要來得可怕。
邀請人們為自己思考,除非他們做得很好,否則他們最終可能會相信更多的謊言,而不是察覺真相。更可怕的是他們會更加相信他們自己,因為這些想法將是他們的。他們會擁有它們,而「自己的想法」往往比「真實的想法」更有吸引力。

很多陰謀論者都沉迷於否認那些被廣泛認知的事實,地球不是圓的、疫苗是害人的、有人可以永生不死等等。

思考需要的不僅僅是智慧,還需要完整,很多問題的確存在於邏輯推論的細節上。陰謀論者很少有惡意,他們可能擁有所有必要的批判性思維技能,但缺乏思考的關鍵美德,尤其是「誠實」和「精確」。我們必須真誠地看到事物的本來面目,並且我們必須要求我們的事實和推論的精準度。至關重要的是,我們絕不能讓我們的慾望和偏見成為阻礙。

大多數陰謀論者都對他們的理論產生情感依戀,這使他們對明顯的缺陷視而不見。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他們的信仰給了他們一種使命感,他們的邊緣性被提升為特殊性。

思考其實是嚴肅而危險,不完整的思考更令人感到恐怖,隨便得到「自己的想法」會讓自己瘋狂,我已經看到太多這樣的人,很為他們擔心但束手無策,為了維持自己理性思考的環境,通常只有保持距離。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exel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