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30年前的「反閱兵、廢惡法」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國民黨利用「刑法一百條」作為迫害台灣人民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與結社自由的惡法,以內亂罪或是意圖破壞國土、顛覆政府引人入罪的方式,這是國民黨整肅政治異己的最佳手法。前幾年,我在綠島人權園區再次看由萬仁導演的《超級大國民》電影,看到淚流滿面。影片中的最後一幕,男主角拖曳著腳鐐,蹣跚行走於陰冷的看守所長廊,高高地舉起上了手銬的雙臂,左手比「二」、右手比「一」。這個手勢指的是「《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唯一死刑。」簡稱為「二條一」。刑法一百條的二條一「言論涉及懲治叛亂者,唯一死刑」。白色恐怖時期,許多台灣菁英份子,都因這條惡法犧牲青春、冤死刑場。

30 年前,我們在台灣聽「黃昏的故鄉」這首歌,和我們在海外聽到台灣鄉親唱這首歌,絕對是完全不同的心境。「黑名單」是國民黨以違反人權的手段,對付海外異議分子,讓許多海外台灣人無法獲得返台,長年飄零在世界各地。1991 年 1 月 12 日,台獨聯盟在美國洛杉磯希爾頓大飯店舉辦遷盟回台募款餐會,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與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在會中宣布將主戰場遷回台灣,他們是被國民黨視為叛逆團體,這次將展開一連串台獨盟員返鄉與現身行動。我和林宗正牧師、林國華、林一雄、李明憲等人到美國見證這場遷盟回台行動。在會場中,聽見海外鄉親只能哀傷唱著黃昏的故鄉:「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再叫著我,教我一個,苦命的身軀,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孤單來到異鄉,有時也會念家鄉。」海外遊子,那種感傷,我才深切明白。我告訴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與郭清江博士,你們闖關回台被逮捕,我會投入文宣救援活動。

1991 年 5 月 9 日,爆發「獨立台灣會案」,調查局幹員進入清大校園展開逮捕研究生廖偉程,又分別去逮捕陳正然、王秀惠、林銀福等人。

「獨立台灣會」,這幾位都可能會被以《懲治叛亂條例》「二條一」求處死刑。

獨台會事件是郝柏村內閣的一種恐嚇、嚇阻台獨的另一種手段,結果激發知識分子與學生強烈的反彈,學生在校園連署聲援,學生罷課、教授罷課,並占領台北火車站,向往來旅客表達「廢除叛亂惡法、要求釋放無辜、反對政治迫害、尊重學術自由」等四大主張。學生、教授近兩千人夜宿台北火車站內,並持續長達六天的靜坐抗議。最後政府不得不於 1991 年 5 月 17 日,通過廢除訂有唯一死刑的《懲治叛亂條例》,並將陳正然、廖偉程、王秀惠、林銀福四人交保釋放。

在 1991 年底之前,執政的國民黨還有刑法一百條惡法,製造一次又一次的政治獄,8 月 30 日開始逮捕台獨聯盟闖關回台的郭倍宏與李應元等人。國民黨這一連串的逮捕黑名單與台獨人士,深深地影響了 9 月 8 日公民投票大遊行。許多學者、教授、學生紛紛站出來聲援黃華、郭倍宏、李應元三人,李鎮源院士與台大教授林山田、陳師孟等人決定站出來聲援這些海外優秀弟子。1991 年 9 月 18 日,「一○○行動聯盟」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召開發起人會議,確定由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師孟擔任召集人,其餘的發起人有中研院院士李鎮源、陳永興醫師、台大教授張忠棟、林山田、澄社社長瞿海源、太台灣筆會會長鍾肇政、比較法學會理事長陳傳岳、長老教會總幹事楊啟壽、公投會會長蔡同榮、台教會秘書長廖宜恩等十人。

李鎮源院士是「一○○行動聯盟」的精神領袖,無役不與,他的參與號召了更多醫界的醫生與學術界的教授,加入「廢除刑法一○○條」的「反閱兵」抗爭活動。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我投入「一○○行動聯盟」文宣與 LOGO 設計,主要是延續鄭南榕精神,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廢除黑名單與刑法一百條,以「反閱兵」為手段,而要以「廢惡法」的抗爭,當時,參與抗爭者身上穿的T恤、宣傳單與貼紙,到處看得到這個 LOGO。軍隊前面橫放著一隻坦克車長砲管,砲管上站著一隻和平鴿,槍口上並塞著一束菊花。象徵著台灣人民要求以和平的方式,來取代槍桿子的政權。象徵著台灣人民要求國民黨政權廢除刑法一○○條,釋放主張台獨的「言論思想犯」。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李鎮源院士與林山田、陳師孟、廖宜恩教授等人,在 1991 年 9 月 21 日,發起成立「一○○行動聯盟運動」,要在 10 月 10 日「反閱兵、廢惡法」行動,挑戰保守勢力,與行政院長郝柏村正面對決,要求廢除刑法一百條,釋放所有政治犯。李鎮源院士並以高齡之身,在台大基礎醫學大樓,宣示決不撤退的抗爭決心,他也四處陪著受難家屬請願抗爭。「反閱兵、廢惡法」由羅文嘉、鍾佳濱、林宗正、簡錫堦等人展開「愛與非暴力」抗爭,負責非暴力理論與訓練。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李鎮源院士是「一○○行動聯盟」的精神領袖,無役不與,他的參與號召了更多醫界的醫生與學術界的教授,加入「廢除刑法一○○條」的「反閱兵」抗爭活動。「一○○行動聯盟」的「反閱兵、廢惡法」行動,是台灣反對運動史上,第一個直接挑戰總統、三軍統帥的社會運動,對長期執政的國民黨造成很大的壓力。1991 年 10 月 9 日,由李鎮源帶頭,將近八百名教授、學生、民眾於台大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前靜坐。「一○○行動聯盟」包括李鎮源、蘇益仁、涂醒哲、林山田、陳師孟、廖宜恩等學者、教授們,紛紛在台大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前靜坐,達成「反閱兵」的目的。許多台大醫生因而追隨李鎮源院士的腳步,加入抗爭行列。10 月 10 日凌晨 12 點多,林宗正牧師以麥克風呼籲警方:「這裡是台大校園,不要隨便動手。」凌晨1點半,警方動用憲兵部隊,將靜坐在台大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前的學生、教授,以強力驅離的方式「扛離」現場。學生與醫生們高唱著「人民全勝利」、「勇敢的台灣人」行使抵抗權。

「一○○行動聯盟」在「反閱兵」行動,展現「愛與非暴力」抗爭,是台灣反對運動史上最成功的一次抗爭示範。「反閱兵、廢惡法」行動後,李鎮源林山田、陳師孟等人繼續在全台各地辦演講會,宣揚理念,以行動說服群眾。經過「一○○行動聯盟」八個月持續不斷的「愛與非暴力」抗爭,赴立法院請願施壓。在改革聲浪壓力下,1992 年 5 月 15 日,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刑法一○○條」修正案(意即「廢除刑法一○○條」)。5 月 16 日,刑法第 100 條條文才修正公布後,先前被捕的台獨思想犯,如黃華、郭倍宏、李應元、林永生、鄒武鑑、江蓋世、王康陸、陳婉真等人在 1992 年 5 月 23 日陸續獲得釋放。「刑法一○○條」廢除後,台灣人民不再因主張台灣獨立以叛亂罪而被起訴。從此,台灣社會才真正擺脫「白色恐怖」的陰影。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說:「一○○行動聯盟」是台灣和平抗爭的典範,廢除刑法一○○條的運動是反抗國民黨運動的高潮,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里程碑,它打破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最後一道堡壘,台灣就此真正邁入民主時代。」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