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諾貝爾得主馬拉拉:我擔心在阿富汗的姐妹們

攝影師麥柯里作品「阿富汗少女」肖像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阿富汗情勢驟變,民兵組織塔利班接掌政權後,巴基斯坦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沙夫賽( Malala Yousafzai )今天投書「紐約時報」,寫道:「我擔心在阿富汗的姐妹們。」

24 歲的馬拉拉寫說:「未來我們有的是時間去辯論,阿富汗戰爭哪裡出錯了;但在這緊要關頭,我們必須傾聽阿富汗女性的聲音,她們要求的是保護、教育,和承諾她們的自由與未來。」

馬拉拉表示:「我們不能繼續讓她們失望,我們沒有多餘時間了。」

法新社報導,長期鼓吹女子受教權的馬拉拉, 15 歲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鄉村遭巴國塔利班組織( Taliban )的人開槍擊中頭部,接著轉往國外治療。

塔利班曾於 1996 至 2001 年間執掌阿富汗政權,統治手段是惡名昭彰的殘暴,女孩不能上學、婦女不可以在可能接觸異性的場所工作,當時還用石刑處死人民。

塔利班如今再度掌權,引發發新一波鎮壓疑慮,特別是對女性的壓迫。

取得牛津大學文憑的馬拉拉,今天在紐時的投書寫說:「我不禁為我現在的日子滿懷感恩。」

「在去年大學畢業並開始規劃職業生涯後,我無法想像會失去這一切,回到一個由持槍的男人為我定義的生活。」

「阿富汗女孩和年輕女性再次來到我過去的處境,她們因想到可能無法再踏入教室、握著書本而深陷絕望。」

塔利班發言人今天在喀布爾舉行的記者會表示,他們會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尊重女性權利,說會允許女性工作與讀書,活躍於社會。

馬拉拉對塔利班這席保證表示懷疑,在紐時投書中寫說,「從塔利班過去暴力鎮壓女權的歷史來看,阿富汗婦女的恐懼是真實的。」

「我們已經聽到消息指出,有女學生被趕出大學校園,有女性員工被公司拒於門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