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變革性的選擇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想像一下,一位可信賴的朋友,邀請您去參加了一場「改變生命」的活動。我們應該去嗎?

您的朋友說,這樣的事件改變了他的生活,您應該相信他嗎?

我們人生常常要做很多選擇,許多選擇是簡單微小,中午吃飯要吃什麼?晚上去看那部電影?有些選擇是相當重大,影響一輩子的人生。讀什麼學校科系?在什麼地方工作?決定和什麼人結婚?要不要成為父母?

這些都是所謂變革性的決定,如何做出變革性選擇的問題不僅是哲學上的選擇,而且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中都可能出現的困境。

要合理做這些重大決定,有些人告訴我們把利弊得失都列在一張紙上,然後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

這樣做決定的程序相當標準,但相當的制式,得到的答案往往是所謂的「中策」,就像大學在甄選入學一樣,用同樣的尺度,當然只能選擇類似的學生。

「重大變革性的選擇,是承諾以某種至關重要且不可逆轉的方式,來改變我們理性基礎的決定。」

我們的理性基礎是由信念和慾望組成。

想要做出重大變革性的選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我認為關鍵在於兩個部分,一個是承諾後的「堅持」,另外一個是承諾前的「價值觀」,這種的選擇沒有辦法用最佳化理論列出標的函數,考慮限制項的情況之下,做出合理的選擇。

這種選擇是一種直覺和人生的訓練,變革性的選擇是一種習慣,不是一個數學問題!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