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凱惠專欄》南投能有更多想像,準備蛻變成「南投市2.0」了嗎?

2019 年 10 月 24 日 守護南投郡役所宿舍群 圖片來源:王明惠提供

「尋常高等小學校」在全國有幾所?

日治時期在南投郡設定了兩所,一是 1909 年的「南投尋常高等小學校」,另一是 1933 年設立的「草屯尋常小學校」,這兩個小學校都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廢校,後 1949 年國民政府來台設立「南投初級中學」,首任校長為大雄先生。南投尋常高等小學校從 1909 年就興建了,至今已經 112 年了,然現在只能從處在中學街與民權街的路口看到南投尋常高等小學校門口的遺跡。

1949 年,中立者南投初級中學首任校長大熊先生,目前掛在南投高中校史室。
圖片來源:張凱惠提供

聽聞早期在從校門口進入之後,是一大片的操場,校門口的左邊是原住民的宿舍、餐廳,每年過年的時候廚房都製作菜頭粿大家一起吃,住在宿舍群的小孩們會一起打躲避球、一起做功課;而南投尋常高等小學校一層樓的日式教室在今日民族路旁的公園處,鄰近的地方以及藍田書院停車場都是日式宿舍,這兩處的日式宿舍竟不知何時消失了?目前僅存數棟日式宿舍,而現在的兩層樓建築至今(2021 年)已經存在了至少 55 年。

南投高等尋常小學校校門遺構。
圖片來源:張凱惠提供
歐陽承宗/攝

對地方來說超過 50 年的「南投高中宿舍群」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呢?這些建築隨著時代的流逝,以自己的方式陪伴著大家,南投高中宿舍群可以有幾個 50 年呢?

如若蓋了「新」的建築,但卻沒有過去的歷史、記憶溫度等等,沒有校門、日式宿舍、戰後宿舍等這些建築,及住在這裡長輩們的口訪、文字記載,那麼也許後來的我們不會知道以前在這裡發生的許多故事,原來南投高中更早之前還有南投初中,除了南投尋常高等小學校,1926 年在南投公園的一代神社,於 1942 年搬遷南投高中的二代神社,及現在南崗二路的警察局、南投縣議會 3.0 都曾是屬於南投高中的校地。

然這些歷史記憶、許多各個省的口音等這些共存的文化,都是新的建築、新的公園所沒有辦法取代的部分,要凝聚一個歷史文化、記憶是多麼不容易的事,這也是為什麼要將「南投高中宿舍群」提報為文化資產的一個重要的理由之一。

這幾年「108 課綱」正夯,且 2017 年文化部與教育部共同合作推出《教育部及所屬機關校園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操作手冊》對「校園文化資產」定義為:「校園文化資產是一個具有包容性的概念,其對一所學校具有傳承價值與意義的 人、事、物,都應藉由系統性與整體性的管理與維護機制,讓這些校園文化資產能夠有機會將這份價值傳承給未來的世代。」

我們是不是可以藉由「校園文化資產」去認識南投高中呢?從 20 世紀初的歷史看見南投高中的位置,與其在南投市扮演的腳色呢?

而這些「校園文化資產」在結合 108 課綱、發展屬於南投市的「南投學」之餘,我們是不是可以對這些歷史建築有更多的使用想像呢?從 2019 年開始,南投市已經陸續開始有許多居民為保留歷史建築開始有許多的行動,當時提出的訴求為「青宅、青創、公園,三贏共好」,且近這幾年「青年返鄉」成為一種趨勢,面對許多青年們的迴游返回南投市工作、創業、生活,在此想問:「南投市,你準備蛻變好成為『南投市2.0』了嗎?」

2019 年 10 月 24 日 守護南投郡役所宿舍群
圖片來源:王明惠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