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森喜朗兩度捨命赴台所為何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森喜朗前首相罹患前列腺癌,五年前,又因肺癌,左肺全被摘除,可以說是病魔纏身,加上,由於腎衰竭,正接受每週三次「洗腎」的折磨,然而,在短短的一個月,橫跨了兩位日本首相的更迭,又應現、前二任首相之託,兩度捨命赴台,弔唁李前總統,其情深義重,實在令人為之動容,他為了台日的友好,老驥仍須伏櫪,更是,讓人肅然生敬。

圖片來源:中央社

森前首相與李前總統結緣於 2001 年,當時的森首相與安倍晉三副官房長官齊心合力,獨排衆議,在下台直前,拍板定案,發放簽證,同意李前總統的訪日。

那次破冰的就醫之旅,開啓了李前總統往後九度訪日的序幕,也因而鑄造了森.李兩位日.台領袖間,鋼鐵般羈絆的情誼。

森前首相於八月九日,受其當年的副官房長官,也是現役首相安倍晉三之託,義無反顧地捨命訪台,弔唁故友之旅,真誠流露,功德圓滿,對李前總統或對台灣而言,已經可以說是仁至義盡了,然而,時隔一個多月,不顧,跌倒後的肋骨裂傷及家人的反對,又,風塵僕僕、奮不顧身地再度赴台,所為何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台灣的總統府,森前首相對蔡總統,開誠布公地説:「我所剩的人生不長,或許是這輩子最後一次訪台」,當人們自覺來日不多時,他的肺腑之言最為善良真誠,接著,他又孤詣苦心地轉達菅首相傳遞給蔡總統的訊息:「(菅首相)何がの機会に、又、お電話でもお話しができれば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る。((菅首相:)如果有機會,再度,打電話也好,能够(再度)交談的話,那該是多好的事」,由於現場的翻譯官似乎「有意」漏譯此段敏感的字眼,而,日本媒體也意外地置若罔聞,引起台灣媒體捕風捉影地諸多揣測,而,還原後的報導中,「再度」二字也毫無著墨,所以,我將原音直譯,以釋群疑,政治家的弦外之音,往往暗藏玄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正當美、中兩強爭鋒,台海戰雲密布,處於波濤洶湧之中的台、日,雖無邦交,卻有,唇齒相依的羈絆聯結,雖非同舟,卻是,飄風驟雨中的命運共同體,身為東京奥運組委會會長,也是目前日本卸任首相中,最具份量的森前首相,適時受託 赴台,而且,特地選擇在台灣總統府的公開場合中,用雲淡風輕的態度,輕描淡寫地公布,菅首相傳遞給蔡總統的訊息,其言其行,都在暗示台灣人民「台.日層峰之間,早就已經有了順暢的溝通管道」,藉以及時撫慰,惶惶不安的台灣民心 。

他,為了不想刺激已經面紅耳赤的西方惡鄰,更為了提醒往往敵我不分的南方善鄰,設想周全的拳拳之心及殷殷之意,已經昭然若揭地溢於言表。

台日友好的定海神針人物,李前總統的仙逝,在日本引起朝野的震憾,日本媒體關注的程度,甚至超過,年享嵩壽 101 歲,去年十一月廿九日,才剛去世的中曾根康弘前首相 。中曾根前首相橫跨日本大正、昭和、平成及令和四個朝代,歷任第 71、72 及 73 屆的日本總理大臣,在戰後的日本政壇叱吒風雲多年,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紐約時報》稱贊他是:「少數能站上世界舞台的日本領導人」,所以,他的往生,在日本固然是備極哀榮,但,比起李前總統,似乎仍然稍遜一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日斷交後,對台灣最友好的安倍首相,不巧,也因積勞成疾而匆匆下台,支撐台日友好的二大支柱,突然,物換星移,關心台日交流的人士,不免憂心忡忡,為了適時表達日本新政府的誠意,也為了及時讓台灣人民心安,九月十六日菅義偉新首相剛上任,十八日森前首相就不顧自身安危,再度受託赴台,而且,同行中有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的牧島かれん衆議員,她是有始以來,自民黨首位的女性青年局局長,也是自民黨的明日之星,因為,歷任局長中包括安倍在內,有五位當過首相,自民黨青年局可以說是日本的「首相搖籃」,森前首相為了台日友好的永續發展,正如他在弔唁文中所說:「我深信您(李前總統)與我的友誼,一定會確實地傳承給下個世代」,自覺日薄崦嵫,人生已近尾聲的森前首相,其託孤之意,不言而喻 ; 而,上次弔唁團中的中生代政治家,岸信夫及中山泰秀等親台衆議員,也都被菅新政府不次拔擢、延攬入閣,委以防衛大臣及副大臣等重任。

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前)9日率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組成弔唁團來台,下午抵達台北賓館,向李登輝遺像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稱「或許是這輩子最後一次訪台」的森前首相,臉色蒼白,步履蹣跚,右手執杖、左手掛吊帶、手肘還插著「靜脈留置針」,以方便隨時可以接受注射或急救,疲態畢露,卻,仍然,千里迢迢、忍痛遠行,他披肝瀝膽地向台灣人民,交心表態,無非是想在其風燭殘年,燃盡所剩無幾的餘力,衷心期待,希望能够點明台灣人民,日本老、中、青三世代的挺台決心,甚至,明白昭示台灣人民,日本現、前兩任首相,友台的不二心志,他再度親訪風雨飄搖的台灣,更是,為了向某些罹患恐共心病的台灣人民,直接打氣加油,並提供這些人定心丸,以增強他們的防共免疫力。

這位燃燒自己,照亮鄰人的台灣摯友,其鞠躬盡瘁的真誠之意,希望台灣人民能够心領意會並心存感激。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