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的教大的再教小的 美學生協力面對學校停課

圖片來源:Pixabay

「沒有畢業典禮、很難想像高中生涯就此結束?」美國的學校到處停課,加州一所高中學生於是自力救濟組織線上讀書會,以各自的專才,互相教同學,並維持友誼。

謝伊(Aviv Shai)是來自加州甘恩高中(Gunn High School)的 12 年級生,他在網路上開了一個雲端檔案,召募同學們自主認領願意家教其他同學的科目,包括大學先修物理、微積分、經濟學等,還有非學術性主題的烹飪課,都有學生跳出來當小老師。

「擔心大學先修課(AP)的考試、成績和大學申請,而且希望居家防疫的期間能夠持續學習,和朋友保持聯繫。」他告訴今天刊登的「巴羅艾托網路新聞」(Palo Alto Online),「我發現這個點子很酷,同學們展示和講述他們的專長」。

謝伊和小老師們抱著課本先趕進度閱讀,然後準備投影片,因此能夠教其他同學。他自己教微積分數學,再去聽一名 11 年級生教物理。他說,因為我們現在不是每天去上學,「心理上,必須有自我學習的動力」。

美國大學委員會(U.S. College Board)今天宣布,每年 5 月舉行的 AP 考試,因應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態勢,將取消面對面考試,屆時改讓高中生在家上網考。

這是「就地避難」(Shelter in Place)、「居家防疫」(Stay at Home)的命令擴及整個加州之後,不同社群與組織圍繞著網路,展開在家工作與學習的變化。

巴羅艾托網路新聞報導,史丹佛醫學院教授沃爾(Dennis Wall)使用線上會議平台 Zoom、電子郵件和團隊溝通平台 Slack 等工具,與辦公室的 20 個成員開會溝通、做研究。他說:「仍然可以遠距離工作,但沒那麼有效率。」

儘管他 11 歲兒子的棒球聯盟賽季已經延期,他指出,「規矩是,到戶外必須保持 6 呎( 182 公分)的距離,我們仍盡可能地出來練球」。

雖然是科技矽谷的學區,並不是每一所學校都提供網路課程。

他的太太艾比沃爾(Abby Wall)透過 Zoom 和 Slack 平台,連結一群朋友,為他們 10 幾個原本就讀不同學校的孩子們組織居家學習的課程和活動,「就像正常學校日的課程表,有程式語言課、閱讀、數學、固定的休息和用餐時間。」

「大人教小孩,小孩再教更小的小孩」。一名小學 4 年級生則自發性成立一個網路閱讀社團,唸書給更小的孩子們聽。

家有特殊生的家長負擔更沈重,以往學校或私人單位提供的諮商都取消了,家長必須自行補上這個缺口,每個家庭的孩子都像「自學方案生」。

今年的畢業生感到特別失望,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例如傳統畢業典禮的形式不存在。「有趣的東西都沒了」、「這學期嘎然結束」,是學生們的留言對話。

「感謝至少還有網路」,一名不具名的 12 年級生告訴中央社記者,「儘管這麼多難過的事情圍繞著疫情蔓延的日子,值得慶幸我們擁有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