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月景氣燈號難樂觀 國發會:期待轉單效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發會今天發布 1 月景氣燈號守住代表「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降至 25 分;國發會指出, 2 月將呈現疫情完整衝擊,「比較不樂觀」,不過轉單效應有望挹注後續經濟表現。

1 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則走跌,主因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減少 1 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 2 分;不過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 1 分。綜合之下,分數便較上月減少 2 分,降至 25 分。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 1 月景氣燈號僅部分反映疫情影響,預估 2 月景氣燈號才能完整呈現衝擊程度;由於疫情影響包含供應鏈、生產中斷,消費信心受挫等,對於 2 月燈號結果「的確比較不樂觀」。

吳明蕙指出, 1 月景氣同時指標續呈上升,但領先指標連續 2 個月緩跌,顯現景氣回溫暫時受到不確定因素干擾,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儘管 2003 年也爆發 SARS 疫情,當時全球病例數為 8096 例,且集中中國、香港、台灣、新加坡、加拿大,這次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擴散更廣,確診病例數遠遠超過當年。

談及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吳明蕙表示,外需衝擊最大,旅遊觀光受到衝擊也非常顯著,旅遊收入勢必會減少,加上消費信心受挫,百貨公司、免稅店銷售額都會受影響。

儘管景氣前景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吳明蕙認為,仍有正面因素值得期待,除了網購、電商、外送平台盛行,有助於減緩疫情對民間消費的影響,台灣防疫有成,有望再次迎來轉單效應。

吳明蕙表示,疫情衝擊之下,中國、韓國生產都受到影響,從部分機構所做的調查以及詢問電話,使得對於未來的轉單效應「我們有把握會有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