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歷史明鏡!媽祖、城隍都曾因疫情停遶境 戰後政治因素也停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中央忙著防疫,大甲鎮瀾宮仍準備舉辦大甲媽遶境,引發各界討論。對於民俗活動是否非辦不可,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貼出論文研究表示,早在日治時期,北港媽、基隆城隍便曾因日本腦炎以及霍亂而暫停,反倒關渡媽曾在稻江鼠疫時照常遶境導致疫情擴大。此外,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林茂賢也表示,台灣曾因二戰及228取消過廟會活動,建議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再辦,媽祖慈悲必能體諒。

面對武漢疫情當前,外界擔憂大甲鎮瀾宮準備照常舉辦媽祖遶境活動恐成為防疫缺口,呼籲鎮瀾宮思考是否停辦或延期,不過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與副董事長鄭銘坤今(26)日對外說明指出,遶境將如期舉行,但縮小規模,包括取消起駕宴、媽祖之光晚會、祝壽大典等,並將捐出 3000 萬元防疫。

對於媽祖繞境活動是否非得在此時舉辦,就有學界提出歷史紀錄說明,其實台灣民俗活動不乏因當時社會出現傳染病疫情甚至是政治因素而取消的紀錄,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貼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歷史教育》期刊第三期,由陳秀蓉所進行的「日據時期台灣民間信仰的發展」研究,顯示過去在日治時期台灣各地民間信仰曾有多次中止的情況。

潘建志表示,北港媽祖遶境,在日治時代,曾因北港日本腦炎疫情而中止。基隆城隍遶境,也因霍亂(虎列拉)而被禁止。反倒是日治時期在發生稻江鼠疫之際,關渡媽祖仍維持遶境三日習俗,反而讓疫情擴散。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當年發生228時以及蔣介石過世時也都曾中止過。

宗教學者台中教育大學台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也在臉書上表示,台灣民俗活動取消或延期並非首例,以往台灣也曾經因二次大戰(戰爭空襲)和二二八事件(禁止聚衆)取消辦理。因特殊情況取消延期廟會活動已有前例可循,如能延至疫情穩定後再舉辦,可以表現神明關懷、體貼信衆,更能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媽祖應該也會樂見,如有信徒染疫都會陷媽祖於不義。

此外,潘建志也指出,古早媽祖繞境不是三月,而是元宵節後,日期是可以改的。而一開始,媽祖出巡是回「祖廟」也不是遶境,這些年大甲媽回祖廟湄洲,遶境已非當年目的。大甲媽遶境出巡,主要在商業取向和地方勢力展現,民眾排隊都買不到口罩了,還要繼續辦媽祖遶境,是主事者在為難信徒。

林茂賢也認為,進香活動因群聚且共食、同住,如有外國觀光客或本國帶原者參與,將造成疫情擴散,在神明庇佑之前我們必須先作好防疫,建議大甲與白沙屯兩個大型遶境進香活動,應該延期舉行,以避免群聚感染。媽祖慈悲必能體諒,他也認為,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氣候也較涼爽,大家可以再一起跟隨媽祖去遶境進香。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