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以火車暗喻白色恐怖 創作人權教育繪本獲首獎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一台巨大的火車開進小島,火車會把不遵守規定的人帶走。」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選出 8 組創作者進行 3 個月的共學討論,今天(15 日)舉行頒獎典禮,黃薏文透過繪本作品「火車」,淺顯又深刻的敘述當年國家機器的暴力行徑,獲得第一名。

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童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公開徵選 8 組創作者,參與 3 個月的討論活動與工作坊,讓這群年輕的創作者了解當年政治受難者的故事,進而豐沛創作能量。

由徐芳如和吳豫潔共同創作的繪本「警察叔叔」,強調當年的警察並非都是壞人,有些人是迫於現實而奉命行事。徐芳如:『(原音)不是所有的加害者都是壞人,每個人他不是說都是「二元對立」、不是黑就是白,他一定有個「灰色地帶」。』

徐芳如(左)和吳豫潔(右)共同創作人權教育繪本「警察叔叔」。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黃薏文的繪本則透過「火車」暗喻,當年只要想法和政府不同的人,就會被抓走,喜歡看書的、不喜歡看書的、偷偷說壞話的,都會被帶上「火車」,「火車」會強行帶走所有它不喜歡的人事物。黃薏文:『(原音)繪畫要畫出好看的畫面很容易,但是要畫出情緒很困難,就快樂很好表現,但是悲傷要怎麼表現,我沒有畫過。』

黃薏文以作品「火車」,在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和陳欽生也出席頒獎典禮,陳欽生表示,當時在人權不被尊重的時代,許多人如何被國家機器逼迫,造成多少不可挽回的悲劇和遺憾,這些都要借助各位的手和專業去呈現出來。蔡焜霖則說,很開心有年輕人接棒,傳承這些故事,希望將來有更多人參加這項繪本徵選計畫。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提到,有關本土的人權繪本向來不多,尤其在政治人權方面,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持續透過多元的藝文形式,將人權教育向下扎根,並藉由出版媒合會,讓這些繪本作品有機會獲得出版。

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 15 日舉行頒獎典禮。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