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年節效應 1月CPI年增率創21個月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 1 月物價概況,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 1.85 %,創下 21 個月以來最大漲幅,主因是農曆春節到來,保母費、家事服務、旅遊團費等服務類價格上漲所致。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邱淑純說明,農曆春節期間,許多服務費會循例加價,物價容易走升,加上去年農曆春節落在 2 月,去年 1 月的基期相對較低,使得今年 1 月 CPI 出現 21 個月以來最大漲幅。

邱淑純表示,今年 1 月保母費年增率高達 69.59 %,家事服務費年增率也達 17.65 %,是服務費春節循例加價的顯著案例;主計總處統計, 1 月 CPI 若扣掉春節循例加價影響的 0.73 個百分點,CPI 年增率應為 1.12 %,其實與上月水準相差不大。

儘管 1 月 CPI 走揚,重要民生物資 CPI 卻連 5 月走跌, 1 月跌幅擴大至 1.10 %, 17 項重要民生物資當中,以雞蛋變動最顯著,年減 20.76 %,為 118 個月以來最大減幅。

邱淑純說明, 2018 年 823 水患發生後,蛋雞損失嚴重,導致雞蛋「量縮價漲」,直至 2019 年 5 月蛋價才回穩;換言之,2019 年 1 月雞蛋價格還在高點,高基期影響之下,今年 1 月雞蛋 CPI 減幅便較為顯著。

若觀察不含蔬果、能源的核心 CPI, 1 月年增率為 1.33 %,邱淑純認為,物價續處溫和穩定的水準。

至於躉售物價指數(WPI)已連續 9 個月下跌, 1 月 WPI 年減 3.11 %,跌幅相較前幾個月收斂;邱淑純解釋, 1 月中旬以前,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加上美伊局勢緊張,原油價格上漲,這些因素都有助於收斂跌幅。

不過武漢肺炎疫情若持續延燒,可能使需求下降,導致 WPI 跌幅擴大,邱淑純表示,疫情確實是會影響需求的變數,後續須持續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