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忍看洪慈庸落選,地方經營難題多

圖片來源:洪慈庸臉書

本文作者為胡博硯,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在全國一片的歡呼聲當中,大概有幾個選區最中的結果不如很多年輕朋友的期望,其中臺中第三選區大概就是一個,洪慈庸四年前挾著當初公民的力量一舉已超過一萬票的差距扳倒了對手楊瓊瓔委員,沒想到在四年之後以不到一千票的差距拱手讓出委員的席次。

如果就選戰來說,洪慈庸這一戰應該也是全臺73個選區中非常受到注目。一方面來說洪慈庸這四年的發展也可以說是跌跌撞撞,剛上任沒有多久就發生所謂喬病床風波,之後又因為結婚生子,在傳統以男性為主的政治圈當中,女性的從政人物多半沒有婚姻,例如呂秀蓮副總統、蔡英文總統,洪慈庸的對手楊瓊瓔也是如此。在任內結婚生子,成為了討厭她的人這幾年來一直攻擊他的話題。

而在 2018 年林佳龍兵敗臺中市長後,臺中的選情一如全國的其他區域一樣讓人感到悲觀,在洪慈庸的選區當中也只有神岡,林佳龍贏了,而在盧秀燕市長上任後,楊瓊瓔被任命為副市長,挾著行政上的身分每日在選區裡面走跳,對洪慈庸來說壓力感頗重。而出身時代力量的她,去年還出走的時代力量,在這個傳統上來說本來藍大於綠的選區,上次以第三勢力之姿整合了陸空力量才得以大勝,而離開時代力量能否順利的當選本來就是大問題了。

這幾年洪慈庸最常被對手攻擊的就是,都是去結婚生子,選上則是靠家裡死人,然後選完看不到人。就某些方面這些攻擊也有些痛點,結婚生子確實是真,而她的戀情從開始到結婚就備受關注,雖然即便生子也沒有影響她工作,但是這一點並沒有辦法被討厭她的選民所接受,直到選前幾天郭台銘到選區來為楊瓊瓔助選仍然拿這一點來做題目。即使郭台銘的一席話引起了軒然大波,最終並以道歉告一段落,但顯然對討厭洪的選民來說這是有吸引力的點。

另外一個難以處理的問題就是選後都看不到人,此前楊瓊瓔當委員的時候每天還是如同當基層里長一樣,各種不同的邀約場合都出現,立法院表現並不是她的重點,因此她也曾經被評為待觀察的委員。事實上,之前的很多立法委員多屬這種地方型的立法委員,所以立法院的表現似乎不是這些委員的工作重點,而且即使評鑑成果不佳對他們似乎也沒有影響。

但是第九屆的立法委員,相較於過去的立法委員,這種風氣已經轉變了,現在沒有立法委員敢不開會的。洪慈庸每週三天的委員會,都一定要到場開會,而兩天的院會倘若有重要的議案要表決也必須要出現,所以相較於此前的立法委員被看到的次數變少了,加上時代力量只有五個人但是要跟別的黨團一樣參加協商、開黨團會議以及黨的會議,就這點來說這的也沒有辦法解決。但是並不代表洪慈庸就沒有在跑攤,是對手跑的更細緻,不過未來,楊瓊瓔委員就要面對每天有很多時間被綁在立法院開會的問題了。

也有人認為洪慈庸沒有在做選服,這點或對或錯,其實她這幾年來會勘以及陳情案件還是非常多,所以沒有處理選服這件事情絕對是謠言,但是她沒有處理一般民代常在處理監所增見(增加會客次數)或者是病床的問題,也不是沒有跑紅白帖,至少在白帖方面絕對沒有少,只是本人能不能到還是要助理代勞的問題而已。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過,何以這麼什麼攤子都有在跑但還會被人家放流言成這樣,主因在於慈庸不是一個很跟大家社交來往的人所以不容易在現場與在做的鄉親作互動,因此會讓人家覺得似乎沒有出現的感覺。對於消除流言動作過慢也是個問題,雖然利用網路等平臺去做傳播,作的非常好,但並沒有把空戰跟地面作戰連結,這恐怕也是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

最後一個傳統的問題就是組織。前年林佳龍大敗二十萬票,有多重原因,其中有一個部分就是組織不佳的問題,而這點在洪慈庸的選舉也出現了,長期來國民黨的組織系統就頗為完整,當然要做組織就要有人有錢,現在的時代去尋找適當的人經營所謂的基層組織不是那麼容易,每天都要花時間處理地方的雜務與地方各種不同團體來往。

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經費,才可以讓組織經營的更有力量,否則當委員要去探訪守望相助隊慰勞隊員的辛苦,但是什麼東西都沒有辦法送,怎麼辦呢?洪慈庸本人不是沒想過組織經營的問題,但沒有經費,洪這四年來在處理金錢上面頗為小心,每月立法院雖然編有助理等辦公費用,但實際上來說並不夠用。選舉期間,即使有募款但錢的問題常常讓她苦惱,例如要不要花派報費用呢?如果到選區去看就可以發現,楊瓊瓔委員的看板數量以及大小都勝過洪慈庸。

洪慈庸,在投入本次選舉的時候最早是落後二十個百分點以上,但最終以不到千票落敗甚是可惜。但不管選前選後,她的網路聲量都居高不下,這樣的政治動能如果繼續保持,其實難保未來沒有發展的可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