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死亡的陰影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ciencefreak

上次來日本別府跑步是 2018 年 2 月 1 號,那時候我才剛開始跑步兩個月左右,在 10 度以下的氣溫,接近兩個小時跑 12 公里,算是相當的緩慢,因此晚宴只吃到了白飯。由於上次的經驗,昨晚吃完晚宴之後再去跑步,花 80 分鐘的時間跑了 10 多公里,算是進步了不少。

由於上次同行的蘇教授在此次行前突然過世,昨天在別府公園跑步的時候,心情完全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之下。

首先,覺得教授真是不健康的職業,因為需要創新,有相當大的精神壓力,工作的內容不管是發表論文、申請研究計劃或升等,不是被人審查,就是審查別人,內心不夠堅強,常常會處於情緒不好的狀態之下,再加上勞心的工作,幾乎整天都是坐著,用抽煙、喝酒或美食來麻醉自己的人在所多有。

其實每個職業都有好和不好的地方,但是不管從事哪一個職業,到最後都會面臨死亡。

中國人、尤其是儒家,不思考死亡的問題,用「未知生、焉知死」這樣逃避的態度面對死亡,因此對於自由、人權和民主的觀念和西方有很大的差別,對於生命的意義也有不同的核心價值。

海德格在《存在與時間》中,描述他清楚地看到,「大部分人」生活的方式:我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沒有思考。我們每天上班,努力賺錢,希望升官發財,求名求利,期待有更好的物質和享樂生活。海德格認為只有在奔向死亡的情況之下,才會從這種人的墮落擺脱出來,如果「恐懼狀態」變得清晰,將使所有藉口都變得不可能,每一個人都要對自己的存在負起責任。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在死亡的陰影下生活」,知道人終將一死的事實會影響自己對於生命和價值的選擇,逃避不去思考這個問題不是一個理性的行為,但是時時刻刻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也不是一個合適的作法。昨天在寒冷陰暗的別府公園一個人獨自跑步,加上兔死狐悲,真是一個思考死亡最佳的環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athanInfo

死亡賦予人類美麗和恐懼的瞬間 ,唯有死亡,才讓時間有了生命。叔本華說:「年輕人的快樂和勇氣,部分原因在於走上坡路看不到死亡,因為它位於山的另一邊」。而對於正在走下坡路的我們,感受到死亡的陰影比年輕的時候更加強烈。康德說:「只要有人還記得你,你就不算死亡」,死亡並不可怕,但是對死亡的想像非常可怕。

恐懼死亡會帶來積極的人生態度,我們常常浪費時間,真正的原因是忘記自己會死,以為生活永遠像這樣子不會改變,沒有想到時間的流逝。我們接觸到每一個人或與某個人的互動,或許都可能是最後一次,對死亡的看法,嚴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如果我們認為死亡的距離越遙遠,更理所當然地浪費寶貴的時間。

人生應該要追求什麼?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快樂?

這些問題是每個人都在面對的問題,人因為想法才決定自己的行為,如果覺得生命非常長久,甚至有來世,跟覺得生命非常的短暫,僅僅只有一次,兩者之間,對於這些問題的答案會有很大的差別。

最後引用佩索亞在不安之書所寫的一段話:

死亡是一種解脫,因為人死之後,別無所求。死亡迫使可憐的奴隸擺脫了苦與樂,以及夢寐以求的持續生活。

死亡使君王擺脫了並不想放棄的統治。

死亡使濫情的女人擺脫了她們珍愛的凱旋。

死亡使男人擺脫了命中注定的征戰。

我們可憐而荒謬的屍體永遠也不知道,它們被衣著華麗的死亡裝飾,變得高貴。

死去的人是自由的,即使他不想要自由。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