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自我否定:讀書和跑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axmann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在唸中學之前,幾乎是沒有在讀書,雖然沒有很笨,小學功課大概是在一個班級中間之後的地方。但是中學一開始唸書,我就跑到班級的最前面,在最初始的階段,我真的不喜歡唸書,就跟從零開始不喜歡跑步的感覺一樣。但是我人真的很笨,不喜歡唸書,卻天天逼自己去唸書,不喜歡跑步,卻天天逼自己去跑步。

唸書因為成績有回饋,所以念起來痛苦比較小,再加上師長、社會和父母家庭的支持,當然還有羨慕嫉妒的同學看你的眼神跟表情,很容易支撐。

跑步卻是截然不同的一個經驗,自從自我否定之後,跑步成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每天看臉書上跑步的朋友貼出來的各種訓練或比賽的成績,都比我好非常多,我們家女王的跑量大概不到我四分之一,但是進步神速,已經每次都比我快一個多小時。自己成績很難進步,連逼自己用 7 分半速跑兩個半小時就不斷地抽筋,跟念書的時候有完全不同的體驗和感受。

一個因為書念得好,養成自信和自戀性格的人,如何在不斷地成績受挫的經驗裡面持續進行跑步?

之前在故宮南院馬拉松那次無聊的繞圈跑,我是所有人最後一個拿到奬牌,國中的同學大概跑的比我快兩個小時,中間遇到的時候他已經比我快了好幾圈,我們短暫的交談當中,他安慰我:「有在跑就好,這才是重點」,幹!以前不是都我在安慰人家,「書有在念就好,這才是重點」嗎?

圖片來源:StockSnap

頓時,了解會讀書成績好,並不是有什麼了不起,只是運氣好,有那樣的環境,好像適合讀點書。同樣的道理,會跑步速度快,也不是有什麼了不起,也只是剛好運氣好,有那樣的客觀條件適合跑步。

不過不管唸書或是跑步,動機都是求生存,先求生存的條件之後,再求存在的感覺!

我看我還是留在保六總隊就好,每個人都有他的先天條件,不過人生真的是這樣,「囂擺沒落魄久」,這不是自我否定最大的收穫嗎?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