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駐美大使將接外交部次長 有助印美關係鞏固

印度外交部次長顧凱傑(Vijay Gokhale))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印度外交部次長顧凱傑(Vijay Gokhale)明年 1 月退休,將由現任駐美國大使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接任。外界預料美印戰略關係將更加強化鞏固。

印度與中國曾於 2017 年 6 月至 8 月期間在洞朗發生軍隊對峙,之後雙邊關係陷入低盪,時任印度駐中國大使的顧凱傑後來促成中印和解,並舉行首次中印領袖非正式高峰會。

顧凱傑接任外交部次長後,展開外界視為「親中」的路線,包括發函給印度高層官員,表達「不歡迎」他們出席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 60 週年活動,導致活動取消。

顧凱傑將於明年 1 月退休,印度媒體報導,現任印度駐美大使席林格拉預計明年 1 月 29 日接任外交部次長。

根據印度政府公開資料, 55 歲的席林格拉曾任相當於大使的駐孟加拉最高專員(High Commissioner)及駐泰國大使, 2016 年 9 月改任駐美大使,是印度最年輕的駐泰國與駐美大使;他到任美國後,成功獲美國兩黨支持,促成美國譴責巴基斯坦跨境恐怖主義。

印度總理莫迪 9 月訪美,在席林格拉的努力下,莫迪訪美行程非常成功,在休士頓舉辦「你好,莫迪」(Howdy, Modi)活動聚集 5 萬人與會,美國總統川普和多位美國政治人物均出席這場盛會,成為除教宗以外受邀訪美的外國領袖最大聚會。

印度與美國才剛於 18 日在華府舉行外交與國防 2 + 2 部長級會議,雙方除擴大「 21 世紀國防夥伴關係」加強聯合軍演,更簽署重要的印美工業安全附件(ISA),允許美國國防企業把軍事技術移轉給印度民間企業,有助美國將F- 16 移到印度生產,讓印美國防合作更緊密。

席林格拉多次在美國不同智庫發表演說時,強調強化印美關係重要性,在介紹印美關係進展時指出,印美戰略關係有潛力成為本世紀的決定性關係之一。

一位派駐德里的資深外交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席林格拉上任後,預料印度因應亞太局勢變化,印美關係將更加緊密,以對抗中國軍力與經濟擴張,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與多元。

這名人士說,美印在印太戰略合作,才有可能阻止紅色共產中國擴張打擊民主國家與衝擊世界秩序,這就是席林格拉口中的「美印戰略關係有潛力成為本世紀決定性關係之一」。

顧凱傑「親中」路線並未改變中國持續在國際場合支持巴基斯坦與印度對抗的立場,甚至中國最近為支持巴基斯坦反對印度取消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特殊自主地位,在聯合國安理會意圖促成安理會二度討論此一問題。

不願具名的退休印度外交官說,即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訪問印度,印度與中國間的分歧也沒有因此緩和,席林格拉上任後,只要中國不改變在國際場合支持巴基斯坦的態度,預料中印關係仍會維持「亦敵亦友」、「鬥而不破」的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