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學碩博班註冊人數掛零 原因各不相同

圖為台大校園。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今天公布 108 學年度大專新生註冊率,共有 132 個系所註冊人數掛零,不乏知名國立大學的碩博士班,原因包括招生規模小、領域冷門、以及標準嚴格等。

教育部今天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網站公布 108 學年度註冊率,包括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台師大等校,都有少數碩博班註冊人數掛零。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班 108 學年度預計招收 8 人,但註冊人數掛零。國發所透過校方解釋,今年有 14 名學生報考,但因無法鑑別學術研究能力,因此都沒有錄取。

成功大學有 2 個學制掛零,教務長王育民解釋,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IMBA)博士班的招生主軸不在台灣,而是國際生和產業界;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博士班狀況較特殊,已連續 3 年沒有招到人,主要是產業發展有所轉變,校方正和所方密切討論,可能朝基礎科學的方向轉型。

政治大學外交系、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會計系的博士班掛零,教務長賴宗裕表示,可能是招收名額較少,學生有「不好考」的預期心理,報考意願較低。校方正在研議名額調控機制,對招生表現好的系所酌增名額,表現較差的也可能酌減,進而產生鼓勵和提醒的效果,最快 109 學年度實施。

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地理系的碩士在職專班,今年註冊人數都掛零。教務長陳昭珍解釋, 2 系在公告招生後,評估報名人數較少,便已自行停招。在職專班有別於一般碩士班,會隨時因應市場需求而評估和調整。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國立大學選才標準嚴格,可能是抱持著「寧缺勿濫」的原則,缺額也不見得是壞事。面對社會和產業的迅速發展,教育部在法規上,會盡量給予學校調整的彈性和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