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銳導演拍短片看大選 從鄉村探討政治影響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導演吳季恩與王傢軍參與香港影片平台「一丁目」短片計畫,恰好都以發生在鄉村的故事,帶觀眾思考台灣總統大選可能的影響,也點出政治與大眾的微妙距離。

「一丁目」推出「 2020 總統大選系列短片」,從 6 月起陸續邀請 4 名台灣新銳電影創作者,分別拍攝 4 支短片,想像台灣社會在總統大選前、後可能的影響。

其中,曾以「救命」獲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的吳季恩,執導短片「田中的紅旗幟」,以黑白攝影敘述一對祖孫在總統大選一年後,避居鄉下祖厝重新出發,卻仍面臨紅色共產政權處處滲透的威脅。

曾以「春分兄弟」入圍第 55 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的王傢軍,則執導「鎧戶之家」,講述一對住在山邊小鎮的祖孫,在大選一年後,仍疑似因家人政治理念的不同,而過著不時被騷擾的生活。

記者專訪吳季恩與王傢軍,他們的短片恰好都透過鄉村故事,想像總統大選一年後的台灣,但出發點卻很不同。

吳季恩的出發點很政治,他透露,自己原本就在寫另一個短片劇本,想像台灣若被中國統治後的影響。吳季恩說:「我斷定白色恐怖一定會再發生。」而這次的「田中的紅旗幟」,就是由此衍生出的前篇。

吳季恩說,他最近的關注焦點轉向兩岸政治,「可能因為歷經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後,讓我想把中國對台灣的壓迫講出來」。

吳季恩將影片場景設在農村,是因為他看到中國在「青年一代」、「基層一線」的統戰手段下,用資金拉攏台灣農漁會、村里長、宮廟系統等基層,「他們很明確想把台灣從根剷除,讓我想到『斷根』的意象。」因此便把場景設在農村。

王傢軍一開始其實希望影片裡沒有政治,他解釋,聽到主題是政治,大家不免希望在片中看到政治人物,「但我想把這些人狠狠往後拋,去看另一群受政治影響的人」。

王傢軍說,他的場景設在鄉村,片名中的「鎧戶」就是鄉鎮街上民居常見的鐵門,是本片一開始的出發點。而影片的一部分,則是間接著眼於鄉村如何在政治中爭取利益分配。

在中部成長的王傢軍說,地方派系與樁腳如何運作、農漁會如何喬事,「那才是我從小熟悉的政治情勢」。他指出:「例如哪個農民能早點拿到收割機、碾米,都會影響稻米品質。」對地方基層來說,這才是大家的政治日常。

吳季恩與王傢軍被問到,如何看政治與台灣社會的距離。大學主修國貿的王傢軍說,政治是很有趣的市場,它需要大量增加消費者,希望更多人對政治有興趣。

王傢軍也反問:「但當我們真的投入政治,例如成為小黨參選人,它卻會認為你是沒有力量的。但我仍是公民,為何轉換身分後,行使公民權的能力就受到質疑?」

吳季恩則認為,面對政治,社會大眾站得仍太遠。吳季恩說:「政治很廣泛,涉及層面不外乎希望能讓我們的生活、土地更好。大家可以離政治更近,一起達成共識,但我們站得還不夠近。」

吳季恩也說,身為能夠發聲的創作者,「我選擇政治當作創作題材,就是希望用作品告訴大家,你應該要站得更近一點。」

吳季恩與王傢軍的短片, 19 日將於「一丁目」平台上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