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請辭總統再角逐連任 玻利維亞參院通過新法

莫拉萊斯。圖片來源:Evo Morales Twitter

玻利維亞參議院今天通過法案,替一個沒有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新選舉敞開大門;看守政府同時也將與示威者會面,試圖結束數週來的動盪。

法新社報導,參議院今早於開議數小時後通過法案,送交下議院,下議院今天稍後表決若過關,這項法案須獲臨時總統艾尼茲(Jeanine Anez)簽署方能成為法律。

這項法案同時宣告 10 月 20 日選舉結果無效,並允許重新舉行大選。最重要的是,法案禁止擔任前兩任期的人選尋求連任相同職務,也就是阻止莫拉萊斯在新的大選中再度出馬爭奪總統一職。

玻利維亞國會也需要同意成立新的 7 人選舉法院,取代先前因被控操弄選舉結果而遭免職的小組成員。

10 月 20 日大選引發玻利維亞 16 年來最嚴重政治動盪,重新舉行總統大選被視為是平息動盪的關鍵。

10 月大選爭議引發的暴力迄今造成 32 人喪生,示威者封路導致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及其他城市出現嚴重燃料及糧食短缺,更看到效忠莫拉萊斯的原住民與多居住在城市的中上階級分歧加深。

莫拉萊斯的社會主義運動黨(MAS)握有國會兩院多數,但對這名左翼領袖與他政治前景上有不一的看法。

莫拉萊斯執政近 14 年,在今年 10 月大選尋求第 4 任期並於選後宣稱勝選,但反對派團體稱計票結果遭人動手腳,引發社會動盪,迫使莫拉萊斯這個月 10 日辭職並逃往墨西哥。

但莫拉萊斯的支持者指控艾尼茲出任臨時總統形同政變,上週在愛爾阿托(El Alto)一處燃料廠周圍豎起路障,以示抗議。

玻國政府昨晚宣布今天將在總統府會見抗議人士,盼達成共識、「讓國家平靜下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