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15回顧:七成港人認為港府須負責 臉書疑封殺反送中訊息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近日越來越多臉書用戶發現,在分享反送中相關消息時,文章遭到刪除,系統更出現「您的留言違反社群守則中有關垃圾訊息的規定」訊息,臉書官方則回應表示,此次事件是肇因於技術問題,與貼文內容無關。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 15 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分別有 8 成 3 和 7 成 3 的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和警方需要為社會暴力升溫負上很大的責任。

中國左派分子不滿反送中 蔡元培香港墳墓遭破壞

已故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位於香港的墳墓,14 人遭人破壞。一名中國左派分子事後在微博發文承認是他做的,他曾發文不滿「反送中」學生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與蔡元培相比。

蔡元培在北大校長任內催生「五四運動」,並與掌權的北洋軍閥周旋,以積極保護學生聞名。不過因為他曾涉入 1927 年國民黨清黨的「412 事件」,被部分中國左派分子視為殘殺中共黨員的幫兇。1940 年 3 月 5 日,蔡元培在香港病逝,葬於香港華人永遠墳場。

圖片來源:哀極無淚 微博截圖

微博帳號「哀極無淚」14 日貼文稱,「今天去香港,給蔡元培的墓碑打磨了一下,再在墓碑上貼上烈士汪壽華和趙世炎的遺像,各位鄉親這事與任何人無關,員警要來抓打個電話就行,咱自己走過去,『我不信那麼多熱血青年的人頭,因為是北大教授所殺,就會在人們的記憶裡蒸發』」

「哀極無淚」此前曾發文表示,「段崇智也好,蔡元培也罷,大學校長們風度翩翩的外表下面,並不總代表社會的良知與正義」。他形容反送中大學生為「廢青」,並稱「看看廢青的標語就知道,廢青們無知」。

然而「哀極無淚」發文承認破壞蔡元培墳墓,引發大批中國網友留言聲討,並向有關當局檢舉,痛批他如此毀人墳墓,超出文明底線。

港府拒談條件 中大示威者再封路商討去留

中文大學校方 15 日展開全面撤離行動。中大學生會傍晚發布消息稱,校方已為中大同學及教職員安排兩輛車、不間斷往返麗坪路及沙田,直至晚間 9 時,中大學生及教職員必須出示相關證明文件方可乘坐。

新亞書院紫霞樓榮譽舍監郭婉鳳晚間向學生表示,書院決定晚上 9 時 30 分強制關閉宿舍,呼籲在宿舍的同學攜帶貴重物品離開,未返回宿舍的同學請勿折返。

綜合立場新聞、香港明報報導,堅守在吐露港公路上方中大二號橋的示威者,凌晨曾宣布開放南北各一線車道 24 小時,目的是釋出善意,要求港府承諾如期在 24 日舉行區議會選舉,並釋放所有被捕者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中文大學持續抗爭,以火障阻擋警察繼續前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政務司長張建宗晚間 6 時在記者會重申,不會容許任何人以市民福祉作要脅,並會採取必要行動,盡力確保市民出行的安全與權利;面對局勢進一步惡化,政府一定會採取「更果斷」措施制止暴亂,並稱這是首要任務。

張建宗更表示,鑑於許多大學校園被占領,港府已與相關大學高層會面,要求校方採取措施管理好校園秩序,有需要時可向政府求助;而政府對區議會選舉的立場,一直是要盡最大努力,舉辦一場公平、公正、安全和有序的選舉。

對於港府拒談條件,留守二號橋的示威者晚間 7 時許,決定再次封鎖吐露港公路,開始從橋上往下扔擲各式雜物至路上,晚間約 9 時,二號橋後方一輛廢棄車輛突然起火,並發出多次爆炸聲。有示威者用大聲公要求橋上的示威者撤回崇基書院,再商討下一步行動是堅守或是撤離。

暴力升溫 七成港人認為港府警方須負主責

香港民意研究所 15 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分別有 8 成 3 和 7 成 3 的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和警方需要為社會暴力升溫負上很大的責任,而認為示威者需要為此負上很大責任的有 4 成。

民調還顯示,有 8 成示威者贊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在反修例事件當中使用武力的情況。同時有超過 6 成受訪者,支持美國以「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制裁警務處處長,以表明他需要為所有違規及濫用暴力的警員負責。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香港民研計劃名譽總監黃偉國分析,統計數據反映出市民理解示威者並不是「盲動」、到處肆意破壞,而是政府一直漠視他們的訴求、才導致今日局面,政府才是現時社會暴力的禍根。

香港民意研究所發布「我們香港人」最新民調顯示,有 80% 受訪者支持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在反修例運動中使用武力的情況;相較上次報告結果再上升 3 個百分點,反映近日來有更多人關注警方使用武力的情況。

港9大學校長聲明:政府需聯合社會化解政治僵局

香港 9 所大學校長 15 日就當前時局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港府必須牽頭聯合社會各界,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的安定。

香港多所大學目前被「反送中」示威者占據抗爭,因而宣布學期提前結束或暫停上課。香港頭條日報報導,這份題為「大學校長關於香港目前時局的聲明」指出,香港目前正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不同社會團體、政黨,以至家庭及朋友之間均存在極大的分歧。

聲明強調,「任何認為大學可以化解這場危機的期望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些極其複雜而艱難的困局,並非由大學造成,亦無法透過大學紀律程序來解決」,「這些困局反映的是整個香港社會的分歧,政府必須牽頭聯合社會各界,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的安定」。

聲明最後強調,「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將和平與秩序帶回香港」。這份聯合聲明的 9 位校長包括: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以及香港大學校長張翔。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先前呼籲香港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濫權的情形。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臉書大舉刪除反送中消息 官方道歉歸咎技術問題

不少網友晚間約 18 時起,轉貼台港電子媒體網站文章到臉書時,系統出現「您的留言違反社群守則中有關垃圾訊息的規定」訊息,該則貼文也遭臉書移除。包括鏡週刊等媒體公司陸續公告用戶無法分享文章到臉書。

有網友反應,臉書貼文、留言遭大量檢舉而被下架,內容幾乎與選舉、香港、非洲豬瘟有關,包括媒體粉絲專頁也是受災戶;甚至這波疑似遭大量檢舉受害的名單,也包括知名作家米果。

臉書官方則發聲明稱,此次事件是肇因於技術問題,與貼文內容無關。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adalyanrazmik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17 19:00 東歐巨變 30 年集會 @愛丁堡廣場
  • 11/19 20:00 願贏波歸香港 @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19 20:30 cctvb 禍港 52 年:全民洗版賀台熨 @網路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 @元朗站
  • 11/23 14:00 和你塞 @經青衣入東涌
  • 11/24 07:30 光復區議會:全民投票踢走送中派 @全港各區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