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13回顧:習近平揚言「止亂制暴」預告鎮壓 美國會啟動熱線加速香港人權民主法

14 香港彌敦道磚陣。 圖片來源: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止亂制暴」習近平訪巴西時首談港局勢,表態「恢復秩序是當前緊迫任務」,「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被解讀為強力鎮壓的預告。

美國國會委任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14 日向國會發出建議,若北京中央出動解放軍,應撤銷香港特殊地位。

《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出現重大進展。香港眾志表示,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香港時間 13 日晚間啟動「熱線(hotline)」的非正式方式,繞過正常審議程序,在毋須辯論的情況下將法案以「一致同意」方式表決通過。

面對香港警方濫用暴利打壓街頭示威,英國外交部的部長首次提出,可能會動用新的制裁法懲罰侵犯人權的香港官員和警員。目前身處英國倫敦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14 日出席特許仲裁學會舉辦的講座「Alexander Lecture 2019」並發表演說。她到場時被數十名示威者包圍,有人指罵她是「殺人犯」,她在混亂中跌倒,之後被護送離開。

日前三名英國上議院議員去信劍橋大學,要求褫奪特首林鄭月娥的榮譽院士頭銜。一名積極推動褫奪林鄭頭銜的劍橋大學法律系三年級生表示,他的個人資料近日被上載至中國網路討論區上,他隨即收到大量電郵滋擾及恐嚇。

愛心湧入停課大學校園 防禦工事進行中

各大學宣布停課後,參與抗爭的學生在校進行砌磚牆等防禦工事,外界的愛心物資與支援也湧入,中大、理大、浸大等多校原本已經關閉的學生餐廳,紛紛在民眾團結合作下,提供暖胃暖心的食物。


不少交換生、外籍生接受港媒採訪也說出心得。中大的韓國交流生直言激戰源於警闖校園,才引發學生反擊。城大的丹麥學生認為,政府與示威者缺乏溝通,導致與示威者衝突升級,若是丹麥,政府會真正與國民溝通,透過面談或傳播媒體直接回應國民的問題。他認為香港警方行為瘋狂,但盼港人別懼怕,仍要堅守信念。浸大英國留學生也支持抗爭,更同理港生土生土長,沒有離開的選擇。

不過,中國解放軍的直升機,曾一度在中大旁的馬料水上空盤旋,研判是為了威懾學生兼偵察。在 12 日警方發射數千各式子彈後,中大陳震夏宿舍外有多隻雀鳥死亡,更有學生指在死雀身上「聞到有tg味」,不只野生鳥類受害,許多學生與記者也身體出現異狀,日前立場新聞攝影記者證實患有氯痤瘡後,許多記者、示威者開始重視身上的不明紅疹,這催淚彈釋放的化學物質「二噁英」所致,其在人體「易入難出」,恐怕積存多年根治無期。

周梓樂頭七全港多處默哀 上水又傳藍絲打人抓少女

科大學生周梓樂於 8 日早上 8 時 09 分離世,14 日頭七當晚 8 時 09 分,全港多處串連為其默哀。數千人在中環集會撐消防救護,大會讀出多名前線救援人員的心聲,更有消防員現身,籲同袍另組工會發聲。

中環上班族連續四天舉辦「和你lunch」快閃,午休時間數百人走出德輔道中。晚上繼續有市民在各區堵路,香港多處都有示威者築起磚牆。

但在上水,中午有大批手持棍狀武器人士,研判可能又是福建幫的「藍絲」,他們手持包括鐵條,及疑似伸縮警棍等武器,在上水毆打途人,有人被打倒地,附近街坊斥「人哋行過咋喎!」、「乜都冇做過!」。他們不但追打黑衣人,更有網上流傳片段指出,有少女遭身份人士擄走,後續有傳消息補充少女已平安歸來,但這些消息都還有待查核。

圖片來源:取自立場新聞。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15 16:00 查警暴止警謊 銀髮族集會遊行@遮打花園至公民廣場
  • 11/15 17:30 葵青中學生集會 @興芳路遊樂場
  • 11/17 19:00 東歐巨變 30 年集會 @愛丁堡廣場
  • 11/19 20:00 願贏波歸香港 @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 @元朗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