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玻利維亞總統因選舉舞弊下台 政局群龍無首

圖片來源:Evo Morales Ayma 臉書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不敵 3 週來全國各地因大選舞弊疑雲而起的反政府示威,今天宣布下台。目前玻國群龍無首,依法需由參議院領袖主持大局做為過渡。

玻利維亞 10 月 20 日大選,莫拉萊斯欲爭取連任第 4 個任期,唯一對他構成挑戰者是 2003 至 2005 年當過總統的中間派候選人梅沙(Carlos Mesa)。

但當天在開出 8 成 4 的選票後,計票作業瞬間停止。 10 月 21 日,國際觀察員要求當局做出解釋,梅沙則指控莫拉萊斯在計票作業上動手腳。 10 月 21 日深夜,選務單位公布,在完成 9 成 5 計票作業後,莫拉萊斯當選。

美洲國家組織(OAS)觀察人員對票數出現「劇烈且難以解釋的改變」表達疑慮;梅沙指控舞弊,玻利維亞多個城市爆出抗議潮。

法新社報導,美洲國家組織隨後就玻國選務展開查核,今天發布報告指這次大選幾乎各面向都有違規,包括投票技術端、選票控管鏈、計票公正性等都有問題。

現年 60 歲的莫拉萊斯呼籲重新選舉,仍無法澆熄街頭示威群眾怒火。玻國軍方與警方各級指揮官也加入要求莫拉萊斯下台的行列。

莫拉萊斯政府內部也分崩離析,眾議院議長、礦業部長接連請辭;在此之前,已有多名內閣成員在大選傳出舞弊、引發政府該由何人掌舵的爭執時請辭,後來連副總統賈西亞(Alvaro Garcia Linera)都下野。

根據玻國憲法,總統副總統若均無法履行職務時,由參議院主席與眾議院議長依序代理,但國會兩院龍頭也都請辭。立場傾向反對黨的憲政律師巴斯柯普(Williams Bascope)表示,國會議員得立即開議,選出新的國會龍頭。

參議院選出新領袖後,將由他任命一個各方有共識的內閣,擔任過渡期的看守政府,帶領國家重行大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