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利益上千億「第六大弊案」 環團控北市府護航「陽明山六之六」開發山坡

恐影響環境與交通的「陽明山六之六保變住」案,爭議未休,但民間揭10 月時北市府已稱,「只要污水管線通了,就可以蓋房子。」 方儉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年高喊要打五大弊案,後來卻改口為「五大案」輕輕放下,不只大巨蛋、三創、雙子星陸續解套,在馬、郝任內就已遭民間指出弊端叢生的「陽明山六之六保變住」案,也在柯市府協助下「敗部復活」,民間團體指其堪稱「第六大弊案」,不但面積大過大巨蛋,上千億的開發利益也遠高於大巨蛋的 3 百億。但 10 月時北市府已稱,「只要污水管線通了,就可以蓋房子。」

「柯市長,難道都不需要環評變更審查,就能直接發建照了嗎?」「難道是選舉到了,就可以到處放水嗎?」民間團體大問柯市府。指出此案有不符經濟與工程可行性,且恐造成仰德大道嚴重塞車等爭議,過去遭當地民間團體提出訴訟,法院已認證違反環評法、撤銷其處份。

陽明山菁山路上的「保變住六之六」,位於保護區、原為軍事保護區,情報學校舊址。總面積達 54.76 公頃,約 2 個大安森林公園大、開挖的 58 萬立方公尺,且部分範圍屬於坡度 30 以上。居民質疑開發的可行性,當地在納莉颱風更曾發生土石流造成傷亡。

「比起去年,今年台北市府想讓這個案子過的態度更明顯了!」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 11 日舉行記者會直批。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此案在 1995 年通過環評,2008 年為土方量進行通過變更內容對照表,但經過民間提出行政訴訟,2014 年最高行政法院撤銷該案的變更內容對照表,北市府在 2018 年重辦環差企圖解套,當時民間團體奮力抵抗,方儉更跳上桌子杯葛會議。如今環評程序沒有下文,但當地居民卻發現,衛工處以菁山路 1.1 公里污水管線工程,要幫忙解套。

由於當地地勢顯然無法設置污水處理場,因此民眾質疑該管線是「假的」,因為未來要引入 5 千人的大型社區,產生的污水要怎麼接、接了以後要送往哪裡都沒提出詳細計畫。且 10 月 9 日北市府都發局人員甚至率隊與當地有意開發的重劃單位溝通,揚言只要污水管線通了,就可以蓋房子。

污水管線施工現場。
方儉提供。

方儉拿出 2016 年 5 月柯文哲在廉政委員會的發言錄音來打臉現在的柯市府。當時的柯文哲痛批大巨蛋案沒有按圖施工,要求遠雄重新申請,並應按照新的公安標準。「我要是知道說 BOT 過了以後還可以改設計圖,我當時就來標了。」當時的柯文哲直言其他財團老闆相當不滿,直言遠雄在大巨蛋案,大幅提高量體的行為並不公平等。

方儉批,柯文哲這些行為堪稱「政治自焚」,他不會叫柯去河濱公園,而是希望柯不要再這樣。方儉指出,柯文哲雖然過去當醫生不收紅包,但現在利用政府的行政資源,與人民授予的信任與權力,犧牲多數人的利益,圖利少數,這是巨貪(grand corruption)不惜犧牲公眾巨大長遠的利益,也要圖利少數。

尤其回顧柯文哲當年在人民希望在藍綠垃圾之外有更好選擇時崛起了「白色力量」,柯文哲借著「五大弊案」打老虎之名,贏得台北市長之位,上任不到半年,五大弊案變成五大案。方儉直言,這五年的觀察後,發現柯文哲是與大弊案共生,這已經是符合「巨貪」的定義。他又借用蔣渭水先生創辦的「台灣民眾黨」之名,成立自己的政黨,為牟政黨之利,更升級成了「政治貪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