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社會紛紛力挺 蔡英文帶領台灣重新取回信任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 23 日在眾院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在西半球影響力廣泛,且積極說服台灣在區域內的邦交國外交轉向中國。他希望他近期提出幫助台灣固邦交的眾院版「台北法案」,能儘速付委通過。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 29 日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眾議院外委會 30 日火速排審,無異議通過眾院版「台北法案」;兩院將協商最終版本並送總統川普簽數。多位眾議員更在發言時呼籲美國應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台美關係的進展,凸顯總統蔡英文的外交路線確實能夠深化台美關係。從 2016 年《台灣旅行法》以來,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支持台灣的力道越來越強。

最近國際社會,特別是民間掀起「挺台灣」潮,包括澳洲、德國、美國等政府請願網站上,都要求該國政府承認台灣或與台灣建交的連署,並且連署速度飛快,顯然蔡英文總統外交的正確路線,讓台灣重新取回國際社會信任並支持。

蔡英文就任之後,以不躁進的穩健態度,維持現狀為主軸,讓美國與國際社會了解到她是可預期的台灣領導人,並在區域和平關係中不挑釁,扮演守護角色。

蔡英文深知台灣在印太區域與國際局勢中所能扮演的槓桿角色,但在發揮國際影響力之前,必須先獲得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的信任;藉由外交路線的穩健,以及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讓台灣重新取回國際社會信任;而對照近期與中國對待香港的局勢,國際社會更加認識到,維持自由民主的台灣,才是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潘曉穎命案擴大引發香港反送中運動。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圖庫

而國際民間「挺台灣」風潮的自發行為,代表著在中國透過各種方式擴大影響力、甚至干預他國民主機制之際,讓國際社會警覺,並認知到台灣在抵抗中國顢頇擴張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蔡英文讓台灣重回國際社會,對於台灣來說,這是難得的機緣,更應小心掌握,才不會適得其反。

中國對外展現鋭實力引發國際社會警覺,對內處理香港反送中示威的殘暴作為,更讓國際社會十分不滿。而近年來,中國政府試圖透過大外宣、孔子學院、一帶一路等政策,表面上看似進行文化或經濟交流,實際上卻是在交流國中結合當地中國移民,進一步透過中資企業的政治獻金,意欲影響該國的政治菁英,並做出有利於中國的決策。

一所位於加拿大的孔子學院辦公室。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Raysonho

2017 年澳洲政治明星鄧森因接受中國商人黃向墨不當獻金而請辭一事,震撼澳洲社會;日前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受邀訪問中國後,竟遭中國政府以涉嫌間諜行為逮捕,更是引發日本政府與學界高度關切。世界各民主國家認知到中國的擴張,將對自身民主體制帶來嚴重威脅,紛紛表態支持堅定拒絕以九二共識為名,實質是一國兩制的台灣,並透過立法或官方聲明,藉由共同的自由民主價值,與台灣站在一起。

不僅美國參眾兩院火速通過台北法案,日前荷蘭國會也以壓倒性票數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再加上包括澳洲、德國、美國等民間自發挺台的請願連署,都證明「德不孤,必有鄰」。

面對這波國際社會力挺的機緣,台灣更是不能躁進,不宜作為政治操作籌碼,這些國際聲援與國際社會的肯定,是來自台灣這幾年來維持現狀路線,堅持不挑釁、穩定區域和平所致。要讓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力道更大,唯有透過正確而穩健的外交戰略才能夠為台灣帶來安定與機會。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