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紀錄反送中 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被控尋釁滋事

曾經報導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女權工作者、獨立記者黃雪琴,據傳在返回中國後已被警方拘禁。圖片來源:翻攝「南方傻瓜關注群」臉書

中國獨立調查記者黃雪琴傳出因紀錄反送中遊行,被控「尋釁滋事」,關押在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區看守所;廣州警方拒絕透露有關黃雪琴的相關消息,並稱只有家人可以詢問案情。

關注中國維權人士的臉書(Facebook)專頁「南方傻瓜關注群」 24 日發文指出,黃雪琴 17 日被廣州警方帶走後即失聯,直到最近才傳出她被當局指控「尋釁滋事」;黃雪琴的律師及家人均保持低調不願多作回應。

黃雪琴被捕前曾在網路創作平台「Matters」發表參與香港反送中遊行的紀實報導及相關文章,並聲援被中國警方逮捕的自媒體「新生代」編輯危志立。

她也曾協助揭發多起中國大學教授性騷擾的事件,發表多篇關注#MeToo的報導。

總部位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25 日發出聲明,呼籲中國當局盡快釋放黃雪琴,並給予她從事記者工作的自由。

保護記者委員會專案負責人戴拉瑟納(Carlos Martinez de la Serna)表示,黃雪琴被捕,明顯是中國政府對她發表反送中及性騷擾議題報導的報復。

戴拉瑟納強調「中國政府應停止用『尋釁滋事』這樣含糊不清的罪名來扣留像黃雪琴這樣的新聞工作者」。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尋釁滋事」的罪名在中國被視為一種適用範圍極廣的刑事指控,又稱為「口袋罪」

在 2013 年前,這個罪名僅僅針對擾亂公共秩序,多涉及對人身財產的侵害; 2013 年後,它被擴大應用在網路言論審查上。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資料,中國在 2018 年成為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的第 2 大國;當年約有 47 名新聞工作者被關押在獄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