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同佳自首》港府不願啟動司法互助 關鍵在一國兩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8 年來台旅遊時涉嫌殺害女友的香港籍人士陳同佳,遭香港警方以洗錢罪名監禁數月後,在反送中示威日益白熱化的此刻,忽然透過香港政府,表達願意自首至台灣受審。但弔詭的是,香港政府並不願啟動相應的司法互助程序,而是讓陳同佳用私人名義來台,背後的癥結點,在於一國兩制。

在國際間,若要處理陳同佳這種跨境的犯罪事項,需要當事國雙方簽署司法互助協議,才能夠師出有名,按照對等的國與國方式進行引渡或提供資料。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圖片來源:中央社

背後的理由在於國家是領土內最高主權,甲國國民在乙國犯案,若人已經回到乙國,乙國無法前往甲國抓人,這會侵犯甲國主權。

唯有甲國國民在甲國境內的 B 區犯案,甲國才有可能將逃到 A 區的嫌犯逮捕並送回 B 區受審。

以上的脈絡如果放到陳同佳案,便不難看出許多詭異的地方。例如說陳同佳及其女友都是香港人,在台灣犯案後,理論上出於「自己人民自己審」的主權意識,香港政府理應優先把人留在香港境內審判,一如在台灣酒駕撞死人的英國商人林克穎,潛逃回英國後,英國法院進行審理,並在過程中決定採用台灣法院的判決。香港政府打算直接把人用個人名義丟給台灣,既不合常情,更是有違政府的職責。

作為國際一流城市的香港政府之所以如此不合常情,正是因為對象是台灣政府。

如果要按照國際間的司法互助程序,將陳同佳與相關資料提供給台灣政府,那麼無疑是承認台灣作為有別於中國的獨立國家存在,等於是香港政府變相承認「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另一方面,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陳同佳來台自首,表達出「可紓解香港社會緊張氛圍」的意思,更是別有居心。

畢竟香港會引發出延燒數月的反送中示威,起因就是香港政府打算藉由陳同佳事件,強行修改《逃犯條例》,大幅擴張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影響力。如今打算再一次故技重施,用轉移焦點的方式,來試圖紓解香港人民的憤怒。顯然,香港政府並不是真的要認真處理陳同佳的案件,遑論還給女方家屬公道,不過是一場精心設計的卸責政治操作,試圖藉機矮化台灣主權罷了。

國民黨與港府口徑一致 巧合還是蓄意?

而令人訝異的是,香港政府對本案所採取的說法,竟然與國民黨政治人物對蔡政府的批評,幾乎是完全一模一樣的複製貼上。背後究竟是巧合?還是刻意的操作?

藍委隨中國政府起舞,要求讓殺人犯來台受審,其心可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20)日,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強調香港與台灣之間並無法律來進行司法合作,希望台灣儘快讓自首人士入境。面對港府的聲明,國民黨又再度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口徑一致的批評蔡英文政府。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日親自上場,認爲蔡英文政府罔顧台灣主權,表示「今天一個外國人來台灣殺人了,跑掉沒有引渡條例,自己要回台灣來投案,我們把他拒絕了!這不是在開玩笑嗎?口口聲聲說最愛台灣主權在關鍵時刻把司法權自己把它斬斷。」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猛批評蔡英文政府,不接受香港政府引渡陳同佳。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韓國瑜這樣的說法,首先值得慶賀的是,韓國瑜終於承認香港是「外國」了,但在此同時,一方面承認香港人是「外國人」,另一方面卻對於沒有引渡條款此事視若無睹,實在顯示了國民黨方面似乎對於司法管轄權、主權等知識有些貧弱。

若是「外國人」來台投案,則必須要有司法互助條款,而如今,香港政府卻是要陳佳同本人「自行投案」,且還讓北京來的政協委員陪同,如此做法,將使得臺灣與香港間變成「國內事務」,是矮化台灣主權的行爲。

但目前,陸委會方面則是認爲,跨境犯罪事件中,遣送人犯需要透過司法互助,才是符合程序正義與對等的作法。遣送人犯以自首方式投案,在「無法律」的框架下處理此事,正是將台灣主權置之不顧,視作中國一部分。簡而言之,蔡英文政府所要求的才是政府與政府的平等地位進行。

由此見得,韓國瑜對於此事的批評,不僅與港府口徑一致,還自身矛盾。

在國際社會上,司法管轄權與主權間存在著許多政治問題,而若如同國民黨人士批評「政府放棄審理嫌犯」,所顯示的是對此案去脈絡化、去政治化的說法,而這種說法本身便是最有政治目的。韓國瑜執意讓人犯入境的情況,才是在關鍵時刻斷送掉台灣主權的邪惡行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