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國2020預算案 經濟學家:可減低負面情緒

資料照,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希望聯盟政府昨天宣布 2020 年財政預算案,針對中小企業與數位時代提出許多獎勵。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內容雖無驚喜,但整體務實,並能安撫近期負面的社會情緒。

馬來西亞去年 5 月 9 日首度經歷政權改朝換代,新政府由曾擔任最長首相任期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二度任相。原本被寄以厚望能大刀闊斧改革的希盟政府,卻因為不少政治課題而讓民意支持度頻頻下滑。

其中包括教育部建議在小學推出爪夷文書法教學,對承認華文獨立中學統考文憑的態度模棱兩可,許多前朝推出的大型建築計畫喊卡,禁菸令實施太倉促等,都讓人民質疑新政府的改革決心。

尤其,馬哈地所屬的土著團結黨不斷吸納在野黨黨員;另一方面,馬哈地卻對 2 年內交棒給安華(Anwar Ibrahim)的承諾閃爍其詞,馬哈地近期還出席在野黨舉行的「馬來人尊嚴大會」。

上述行徑都被放大成他仍沉醉在種族權力鬥爭的遊戲,對於提振經濟的事則較不上心。這也導致默迪卡民調中心(Merdeka Centre)的 6 月民調顯示,馬哈地支持率從去年 5 月選舉時的 83 %跌至 62 %。

不過,昨天財政部長林冠英宣布 2020 財政預算案後,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多元廣泛的政策內容至少能照顧每個階層,間接安撫近期社會的反彈情緒,惟執行力依舊是民意是否會反彈的關鍵。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社會經濟研究中心執行董事李興裕認為,預算案內容具前瞻性,新政府要在偏高國家債務中找回財政秩序不容易,所以這次透過許多獎勵來取得平衡。

他認為,馬來西亞國內投資情緒低迷,政府主打人力資本發展及數位經濟,不僅能提升企業競爭力,也能與時代接軌,應對目前全球更險峻的經貿環境。

亞企理財中心稅務與財務諮詢總監蔡兆源認為,預算案無論在針對企業或市井小民方面都平均照顧。例如在企業方面,政府為中小企業推出許多津貼與豁免稅務政策,鼓勵企業走向數位化與高價值鏈;在民生方面,推出汽油津貼及調降大道收費等機制,目的是體恤人民生活負擔。

他指出,馬國政府為幫助失業的大專生走出困境,除了提供一些生活補助外,也與企業雇主配合增加工作計畫,這展現了新政府有心要改善經濟低迷的窘境。

蔡兆源認為,新政多元且不分種族一視同仁,某程度會降低人們對新政府的失望,不過一切還是回歸到人民是否有善用政府政策的決心。他認為,預算案內容是良好且善意的,若能順利推廣執行,將有望帶領馬來西亞成功邁向高收入經濟體的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