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反送中爆中港生衝突 陸委會:從嚴處理並輔導協助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多所大學發起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近來卻發生多起在台中生和港生衝突事件。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政府將對違規、違法學生採「零容忍、不寬貸」處理態度,並成立跨部會緊急應變處理機制,保障校園學生言論自由。

國內多所大學校園貼有聲援香港「反送中」的「連儂牆」引發在台中生與港生衝突,並且多遭中生破壞毀損。而來台自由行的中客李紹東日前更因撕毀台大校園內連儂牆標語,8日遭強制遞解出境,並管制5年內不得再入境。

陳明祺9日接受央廣「兩岸 ING」節目專訪指出,中生來台就學應該遵守台灣的法律規範及校規,政府對於言語及肢體的暴力衝突採取「零容忍」的立場,日後若有類似事件發生,絕不寬貸,會依法嚴辦,從現在開始,不再用寬容的方式來處理類似暴力事件。

他說,教育部已積極介入輔導,並成立應變小組,強化校園安全巡查,即時通報,全力保障學生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也要求中生和港生較多的學校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積極研擬預防措施,提供學生意見表達的場域,並訂定使用規範。

陳明祺指出,陸委會已配合相關處理作為,派員參與到校訪視小組,未來也會和法務部、內政部等進行跨部會合作,同時期盼學校啟動輔導機制。

此外,陳明祺指出,為了營造中生來台友善環境,已放寬多項便利措施,包括擴大採認中國大學及專科學歷、開放中國專科學生來台就讀二技,增加中生招收總量,開放中生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放寬在台中生可擔任與課程學習相關的研究助理、親屬來台探親規定、簡化入境和註冊手續等,並舉辦多項研習與輔導講座。而也將把中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法草案,列入立法院每個會期的優先審議法案。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