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2回顧:前夜急改警隊手冊 十一拘捕269人、開槍2300發創新高

圖片取自文宣收集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港警 2 日記者會公布 1 日拘捕數字及使用武力情況。拘捕 269 人,包括 178 男及91 女,年齡介乎 12 歲至 71 歲。發射 6 發實彈、催淚彈約 1,400 發、橡膠彈約 900 發等,都是 6 月份反送中運動以來單日新高。

《立場新聞》更指出,警方在前一晚、即 9 月 30 日晚上,發通告更新警隊的《程序手冊》及《警察通例》第 29 章,將容許使用槍械的「致命武力攻擊」定義更改,只要警員認為「相當可能」引致嚴重受傷或死亡,即可使用槍械,較舊定義中提及「意圖」引致嚴重受傷或死亡,有所不同。

聲援中槍中五學生曾志健 全港各地有聲援活動 大圍站再起衝突

十一當天何傳耀紀念中學中五學生曾志健遭警員實彈槍傷,市民在黃大仙、銅鑼灣、沙田、荃灣、屯門、大埔、將軍澳等地,發起活動聲援曾志健。屯門 V City Starbucks、大圍站等地都發生破壞行為,荃灣二坡坊的聯發麻雀館,因為是福建幫的據點,也遭破壞鐵閘、進入破壞館內設施。

港鐵在晚上 11 時 45 分宣布關閉大圍站。警方在大圍站附近拘捕一名男子,之後大批街坊到田心警署抗議。警方於田心警署外發射數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一名男街坊被警方開槍擊中,因此頭破血流滿地鮮血。

民主派議員許智峯稱已組成律師團隊,將向該開槍的警員提出私人刑事檢控,罪名為「意圖謀殺」及「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民主派更譴責林鄭月娥,在明知情況會變得惡劣下,仍選擇和高官上北京出席典禮,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民間記者會回應此事時,一名校友對校方拒絕即時譴責警方,感到憤怒,並要求校方週五前發聲明回應。他又批評學校「成日教學生要有社會責任,但學校冇盡社會責任向社會交代件事或譴責警方」。該校部份老師以「一群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老師」名義發信,指對學生身體受傷感痛心,心情極沉重,強調在艱難時刻,「我們絕不會離棄同學」,相信即使在暴風雨中,「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是可以讓同學安心依靠的避風港」。

但同時,前特首梁振英以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身份,去信向該校校長謝潤明施壓,「公開呼籲閣下馬上革除這名學生暴徒學籍,以作懲處,以儆效尤,並向社會交代」。民間記者會舉行時,有航拍機從高空投擲至少三隻雞蛋到現場,現場估計至少有 10 人「中蛋」。

英國倫敦1日晚間有遊行聲援香港。其中有人用噴漆塗黑當地中國領事館的招牌。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態,中美貿易談判不只經濟問題,同時涉及「人道議題」的考慮。他又指,香港抗爭行動持續,突顯「內部分歧」 ,「有可能」影響談判。

929衝突 96人遭控多人帶傷出庭 印尼記者右眼確定永久失明

「929 全球反極權大遊行」演變成激烈警民衝突,在灣仔遭射中右眼的印尼籍女記者 Veby Mega Indah,律師證實醫生已告知其右眼將會永久失明。

當天共有 96 人被控一項暴動罪,社總總幹事許麗明更被控一項襲警罪,這些案件 2 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法庭批准全部被告以 1000 至 5000 元現金擔保,被告須遵守禁足令,不得進入金鐘道至龍和道一帶政府總部範圍,但前往金鐘與法律代表開會獲豁免;不得離開香港;48 小時內交出旅遊證件;每週一次向指定警署報到;交出 1000 至 5000 元保釋金;居住於報稱地址。有約6名被告身穿醫院病人衣服上庭,不少被告額頭、鼻樑、頭頂包上紗布,其中有一人右手打上石膏。

由於提堂人數眾多,法院至晚上 10 時半後方完成處理所有被告保釋申請。首日長達 12 小時的聆訊完結,民眾仍未散去,並在律師離去時拍手夾道歡送。許麗明由於當時仍然留醫,將在3日下午 2 時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期間許麗明繼續由警方看管,其餘 3 名仍留院被告則預計押後至周五再提堂。

十一多名記者遭警方攻擊 記協出面譴責

1日衝突當天全港多名記者在採訪期間受傷,當中有記者遭警方的海棉彈、橡膠子彈等擊中,亦有人遭警員推跌甚至箍頸,另有記者被腐蝕液體濺傷。記協對受傷記者致以慰問,同時嚴厲譴責任何對記者施用暴力的行為。記協呼籲傳媒機構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予前線記者該會也將向有需要的記者提供協助。

當天警員涉嫌失控襲擊記者事件,包括了兩名《蘋果》女記者,在彌敦道近油麻地天后廟位置嘗試採訪一名已被制服的女示威者時,被躲於彌敦道中間花槽的速龍警員連開三至四槍,幸記者及時伏下閃避,未有中彈;《壹週刊》則有一名攝記兩度被橡膠子彈射中,幸無大礙。《立場新聞》一名記者在荃灣海霸街一帶採訪期間小腿中彈,留下圓形的紅印。另名《立場新聞》記者則在佐敦一帶被警員推撞,企圖扭攝影機鏡頭、對記者箍頸。晚上銅鑼灣的清場時一名《立場新聞》記者面部被橡膠子彈或海綿彈打中受傷,需送院治理。

《香港01》的攝影記者在太子被警員推跌、香港電台記者在黃大仙祠採訪在場市民時,被防暴警員擎槍指向驅趕。而該台一名攝影記者在太子站附近被海棉彈射中膝蓋關節位受傷,據報道,傷者當時身穿反光背心,中彈時身邊並沒有示威者。

另有一名《香港電台》英文即時新聞記者被不明物體擊中頭部、屯門大會堂一帶,有人潑灑腐蝕性液體,導致多名記者及攝影師受傷。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