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1回顧:十一國殤 警察開真槍險中學生心臟

圖片來源:文宣收集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沒有國慶,只有國殤」,中國十一國慶,香港多區有公民抗命集會或遊行抗爭,繼續爭取五大訴求。紐約時報、CNN、半島電視台、衛報等國際媒體,皆把香港抗爭與北京閱兵相提並論。

下午情況開始失控,在油麻地、荃灣及黃大仙先後發生 4 起警員「開真槍」事件,共射 6 發實彈。尤其在荃灣,一名中五學生遭近距離朝胸開槍,子彈射穿肺部,僅距心臟 3 公分,情況一度相當危急,所幸手術後沒有生命危險。

世界各國媒體皆非常關注荃灣開槍事件,英外相更痛批港警槍擊示威者的行為,「使用實彈令局面更失衡」。但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對此表示,自己目前從「視頻」見到的畫面,相關警員開槍合乎警方指引,「覺得同事生命受威脅,覺得合理合法」。但從城大編委或港大校園電視的影片中均可見,該名開槍的警員,是以右手持槍主動走入示威人群中,而他左手一直手持其他武器,證明當時是有警方一直認為是「低殺傷力」的武力可供選用。

在深夜的警方記者會中,盧偉聰稱,港警拘捕了至少 180 人,理由有涉暴動、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等。香港醫管局截至 2 日凌晨 0 時消息,總共有 74 人受傷送院,傷者年齡在 11 歲至 75 歲之間,其中有 2 人危殆,包括中槍的 18 歲高中生,另有 2 人嚴重、21 人穩定、3 人未知情況、46人 已出院。

港警抓狂中 記者也被開槍、黑警不識「立場」坦言非港人

香港大小媒體在遭遇警方時,除了面臨無理阻礙傳媒採訪,甚至要求記者拍攝其屬意的畫面,干預新聞自由,更有大至開槍小至言語威脅的暴力,可見警察已情緒失控。

「香港電台」記者在旺角警署採訪期間,被橡膠子彈射中,現場當時只有一班市民在叫口號、油麻地有兩名《蘋果》記者追訪,卻被速龍連開 4 槍掃射,幸好 他們伏下閃避,未有中彈、屯門有男警拖行掌摑被制服女子,看到《蘋果》記者在場,不但阻擋拍攝更問「係咪搶犯呀?」、在金鐘有警察對拍攝的各家記者吼叫「聾㗎?X你老母黑記」,並丟擲玻璃瓶。

而與記者的交鋒中,警察陸續漏餡。一名外籍記者以英語要求警展示編號,但防暴警察卻只能支吾以對,「《立場新聞》都唔識!你係咪香港人啊?」「唔係!!!」而《立場新聞》的記者更遇到了坦白承認自己不是香港人的警察。

相約隔日三罷 聚集西九龍法院支持手足

五年前從佔中行動演變成雨傘運動,關鍵點之一便是香港警察發射第一枚催淚彈開始。五年後警方開出第一發真槍子彈,抗爭恐怕再有升級。香港網路上發起在 2 日再一次「三罷」,相約上午前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支援手足。

「今日香港,明日全球」 鄉民集資買國際大報廣告

連登論壇中「G20 團隊」的全球眾籌登報計劃「十.一強國大壽,賀佢老母」,眾籌廣告,周一起於各大網上平台及外國報章刊登一系列「贈慶」廣告,警告世界各國「今日香港,明日全球」。

童年崩壞 港台明星爭當護旗手 微博發國慶文

香港在十一這天遭遇國殤,但許多港台知名藝人卻在微博發佈祝賀國慶圖文,粉專「七黑一騙」展開收集,目前已有數十位。溫兆倫、鍾鎮濤、呂良偉、譚詠麟、李克勤、吳鎮宇、蔡卓妍、鐘欣桐、林志玲、鍾漢良、孫耀威、任達華、張衛健、古巨基、莫文蔚、林憶蓮、容祖兒、彭于晏、惠英紅、謝霆鋒、張柏芝、張惠妹、羅志祥等。

七黑一騙的小編表示,其實「奶跪之星」當中也有其兒時人生的至愛偶像,內心其實很痛。「不表態已經當幫忙,已算做到有良知極限!」他懷念起過往巨星,「如果Bruce、哥哥、家駒、Danny、梅姐您們仍然在生!會又是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代表色彩呢?!」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2 全港三罷
  • 10/2 9:30 西九龍裁判法院支援手足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