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進台日關係有功 沼田幹夫獲頒特種外交獎章

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來台超過 5 年的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即將離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頒贈「特種外交獎章」給沼田幹夫,表彰他駐台期間對台日關係的貢獻。沼田說,未來在日本也將持續促進台日友好關係。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今天頒贈「特種外交獎章」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沼田長期為台日關係努力,不但促成「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日在經貿、投資、關稅、中小企業、教育、漁業、災防、海上救助及第三地市場等領域也簽署了 20 項合作協定。

吳釗燮說,近來日方更多次表達對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大會的支持,今年更促成日本首次參與共同主辦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吳釗燮說,再過幾天,GCTF 將首度移師到帛琉舉辦「南島語言復振國際論壇」,成為台美日在國際及區域議題上攜手合作的成功典範,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加入 GCTF 的合作架構。

他也特別感謝沼田在台灣需要幫助的時候,第一時間挺身而出,包括在臉書公開發表友台聲明、協助台灣鞏固邦交,以及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及國際民航組織的訴求。他期待這股正面力量可以延續下去,讓台日關係不斷深化。

沼田致詞時表示,感謝台灣各界友人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協助,並勉勵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人員延續台日友好精神。他說,今後在日本也將繼續協助促進台日友好關係持續發展。

此外,外交部也在官方推特以日文發布相關推文,並發布多張照片,包括吳釗燮致贈沼田的獎牌,獎牌上面寫著「我最敬愛的大哥哥」。

曾任日本駐緬甸大使的沼田是日本資深外交官。外交部指出,沼田自 2014 年 7 月起擔任日本駐台代表,至今已超過 5 年,是 2000 年以來日本駐台代表任期最長的一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