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外交部籲索羅門 決策應民主合法公開透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日前出爐的「跨黨派小組」報告對我方不利;外交部今天(14 日)重申,索羅門群島政府應依據自己所宣示的做法,要參考該國外交部等單位的相關報告,並傾聽索國廣大民意後,根據民主、合法、公開、透明程序再做出決定,切勿只以一篇作假報告,就決定重大外交政策。

索羅門群島政府正在評估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執政團隊日前舉行「黨團會議」(caucus meeting)聆聽「跨黨派小組」口頭報告,內容相當不利台索關係;不過,除這份「跨黨派小組」報告外,索國政府還會有其外交部、總理府、國會外交委員會的評估報告,整體情勢仍在持續發展中。

我政府呼籲索國政府,依據正當程序進行決策,不要只憑一份報告就做出決定,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中華民國政府呼籲索羅門群島政府,應依據之前所宣示,要參考外交部、國會、總理府所做出的相關報告,並傾聽索羅門廣大基層民意之後,依據民主、合法、公開、透明程序做出決定,切勿以一篇意在欺瞞的作假報告,就決定重大外交政策,來傷害台灣跟索羅門多年的情誼。』

外交部再度駁斥索國「跨黨派小組」報告內容的謬誤及偏頗,不僅嚴重扭曲事實,還謊稱曾來台考察並與我方討論,因為這個「跨黨派小組」不曾來台訪問,小組裡個別成員雖曾於8月與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索羅門群島代表團隨同訪台,可是並不具有考察小組任務身分,且外交部也沒有跟他有任何意見交換。

在上述情況下,外交部指出,「跨黨派小組」報告竟然聲稱我外交部人員表明我方對索國無特定援助計劃,「這報告基本上是一派謊言」,所以,外交部認為,由於事實基礎已有錯誤,「跨黨派小組」做出的結論或建議也失去可信度,相信也無法取信索國廣大民眾及政治人物。歐江安說:『(原音)外交部在這邊提醒並呼籲索羅門各界人士,切勿落入他們所預設的結論跟陷阱。』

外交部強調,我國高度珍惜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將盡最大努力向索國表達我方誠意,因此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訪問索國的行程將如期進行,以利與當地各界重要人士會晤,全力鞏固邦誼;根據了解,徐斯儉最快 15 日就會啟程前往。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