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主宰更甚以往 蓬佩奧成川普外交政策之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遭開除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白宮的記者會上難掩笑意。

波頓去職 蓬佩奧成唯一主導

波頓去職後,毫無疑問的,蓬佩奧已成為美國總統川普外交政策之王,唯一的例外只有川普本人。

蓬佩奧曾是軍人、律師以及企業家。在 2010 年代表民粹主義的茶黨(Tea Party)當選為堪薩斯州聯邦眾議員,從此仕途扶搖直上。在 2018 年 3 月,當時擔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蓬佩奧被川普任命為國務卿,接替遭開除的提勒森(Rex Tillerson)。

從中情局長到國務卿,蓬佩奧與川普關係一直密切。川普在去年就曾說過,蓬佩奧是他至今唯一一個未曾有過爭執的顧問。

美國媒體甚至猜測,川普有可能讓蓬佩奧兼任國安顧問。在過去,只有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曾在尼克森(Richard Nixon)總統任內,身兼國務卿和國安顧問兩大職位。

川普雖然在 12 日排除這種想法,但仍大力稱讚蓬佩奧「非常棒」、「與我相處非常融洽」。

唯命是從 深得川普之心

但分析家也指出,蓬佩奧的權力有一些矛盾。波頓過去 40 年來一直是華府圈內人士,從伊朗到委內瑞拉,大膽的一手推動自己的外交主張。但蓬佩奧的崛起,卻是因為他謹慎的服從川普的領導。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外交政策學者萊特(Tom Wright)指出:「蓬佩奧是有影響力,但關於他的影響力,必須理解其現實…他有影響力是因為他並未強力推動政策主張。」萊特說:「他知道何時該放棄。他雖是仍存在的最後一人,但對政策卻非最有影響力。」

萊特指出:「他會提出觀點,但當他感覺到川普有另外的想法時,就會早早放棄。」

做為美國的最高外交官,蓬佩奧執行保守的政策,包括如果伊朗要求美國片面解除制裁,必須先做出重大讓步。但蓬佩奧在 10 日改口,表示對川普會晤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持開放態度,而且美國不預設條件。

蓬佩奧負責幫助川普搞定北韓。美國尋求與北韓敲定歷史性核子協議,蓬佩奧因此在去年曾四度飛往平壤。

蓬佩奧領導的國務院也負責與阿富汗的塔利班(Taliban)談判,希望能完成川普從阿富汗撤軍、終結已18年戰爭的目標。

或參選參議員 目標白宮大位

萊特指出:「川普希望與美國的敵人進行外交接觸,而這並非蓬佩奧的構想。這是總統的主張,而且唱反調的人就開除。」

明年總統大選選戰逐漸升溫,川普把重點放在外交上,希望能夠在外交方面交出具體的成果。

許多人認為,蓬佩奧或許不會選擇在這個位子上待太久,可能被慫恿在明年參選堪薩斯州聯邦參議員,而最終目標則是放眼 2024 年角逐總統大位。

蓬佩奧最遲必須在明年 6 月 1 日決定是否參選堪薩斯州聯邦參議員。共和黨長久以來一直掌握堪薩斯州的參議院席次。

不論明年川普是否連任成功,擁有參議員席次將使蓬佩奧仍可以繼續留在華府政治圈高層。

但截至目前,蓬佩奧是川普政府中,少數官位最穩固的人。

在上個月一項訪問中,蓬佩奧被問到與川普的關係。他說,他經常和川普有不同的意見,「但當他做出決定,而且是合法的,我的工作就是竭盡全力的執行」。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