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指收購文旦後棄置 農糧署:次級品用於堆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籍立委質疑農委會丟棄文旦。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去年在花蓮試辦收購品質不好的大果,讓優質果上市確保賣得好價格,今年收購 1800 公噸,其中部分作有機堆肥,不是丟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針對國民黨籍立委童惠珍、陳宜民、林麗蟬及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農委會丟棄文旦,召開「文旦之亂再起 農民唾棄政客造謠」記者會,會同農民、農會做出以上表示。

胡忠一指出,今年中秋節的文旦收穫面積 4200 公頃,產量約 7.2 萬公噸,比往年增產 5 %,加上農民通常在農曆白露前後採收,而今年白露 8 日、中秋節 13 日,銷售期只有 5 天,因此早已輔導農民提早採收舒緩產銷壓力,並成立「台灣文旦大聯盟」,推動文旦外銷。

胡忠一表示,今年文旦價格比往年高出 1 到 2 倍,以優質文旦 11 日的產地平均價每公斤新台幣 65 元來說,比去年同期的 19.3 元高出 237 %。再看今年文旦外銷量,截至 11 日止,達到 4205 公噸,比去年同期 1842 公噸增加 128 %,也是近幾 10 年來最高。

對於立委出示空拍畫面,質疑花蓮縣有大量文旦疑似被丟棄。胡忠一表示,去年在花蓮試辦收購品質不好的大果、次級果做多元利用、加工,包含萃取製成精油,做成果汁、果醬或果乾,以及將外觀和品質差的做成有機堆肥,這不是廢棄,因為農民還要買有機堆肥當作土壤改良用堆肥,這是取之於大地、用之於大地。

胡忠一指出,花蓮今年共收購 1800 公噸大果,其中 800 公噸做成精油, 1000 公噸分兩處作堆肥,分別為 600 、 400 公噸,放在瑞穗跟花蓮縣兩個農委會的空地,周邊用鐵皮圍起來,一般人進不去,所以用空拍,但空地下雨後積水,說是水池,這也是錯誤資訊。

他強調,今年首度在全台全面收購大果,占所有產量 5 %,目標收購 5000 公噸,截至 11 日收購 4031 公噸,收購經費原本預計 5000 萬元,以每台斤 10 元收購。而這樣的政策可讓農民收益增加好幾億元,因此很多農民擔心立委開記者會後,導致明年不收購了。

媒體追問農委會是否會提告,胡忠一說,會建議農會參考,並呼籲不要造謠傷害農民,他們一年一收就靠這次維持一年收益,也希望消費者持續購買國產文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