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育部孝道教材 YOU好100種方式辨證不說教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2649771

教育部配合新課綱於今年正式上路,編撰孝道教育多元補充教材,其中高中的「YOU 好的 100 種方式」,從家長接送、家傳菜等案例探討,讓教師帶領學生討論,強調辨證但不說教。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盤點國小到高中職既有教材,將涵蓋孝道思想的篇章編纂成「孝道教育多元補充教材」,提供教師授課運用。

傳統教材一味說教,可能使學生厭惡,反而達不到宣揚孝道效果。教育部新教材強調實踐,國中小建議以聯絡簿方式呈現,以小語、活動、共同閱讀討論等方式,先著重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讓「孝」像呼吸一般地自然。

高中階段的「YOU 好的 100 種方式」則以主題式、微課程型態編寫。例如以已故美食家韓良露的小品文「家傳菜」入手,藉由文本的討論,並讓學生進行家常飲食調查,寫出記憶中父母親、外祖父母的拿手好菜,探討家庭餐桌上的人際關係,以及社會變遷後家庭飲食形式的改變等。

另一個主題探討中小學「家長接送」的風氣,帶到城鄉、都會生活形態和人情冷暖,並讓學生思考如何回應家人的付出和表達感謝。

教育部強調,社會價值與倫理觀念日趨多元,觀念與做法必須與時俱進。新教材整理現代人表現的孝行,加以討論辨證,不說教、平易近人。希望讓學子從日常生活中體現愛,自然表達尊親敬長之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