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婦對金屬成分過敏 裝假牙後牙齦潰瘍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台南市一名婦女在右下顎裝上假牙後不久,發現鄰近假牙的牙齦出現廣泛性潰瘍。醫師檢查後發現病人對原假牙中的金屬成分過敏,換上全瓷假牙後,牙齦恢復健康,潰瘍未再復發。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鄭智文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指出,這名患者於 2015 年完成右下顎後牙區金屬燒附陶瓷假牙裝設,幾個月後發現鄰近假牙的牙齦出現廣泛性潰瘍,一直無法治癒。

鄭智文說,病人接受過敏原測試後,發現她對金、鉻、鎳等金屬有過敏反應。此類金屬為金屬燒附陶瓷假牙常用的合金成分,在把病人原有的假牙移除,並換上全瓷假牙後,問題徹底解決,潰瘍沒有再復發的跡象。

鄭智文表示,使用全金屬假牙或金屬燒附陶瓷假牙,除可能有過敏問題,還容易因較差的金屬成分被腐蝕後,造成牙齒與牙齦染色的現象,有些人在假牙與牙齦鄰接處會有明顯的黑影暗沉,因美觀受影響而不敢開懷大笑,對生活造成影響。

他說,以往民眾會認為全瓷假牙的價格太高,並擔心強度問題。但近年貴金屬價格上漲,金屬假牙優勢已不存在;加上氧化鋯材質的問世,使瓷假牙的強度已接近金屬,抗斷裂能力甚至比傳統的金屬燒附陶瓷假牙更好。

鄭智文指出,牙科治療已進入數位化發展時代,多數瓷假牙可配合數位化製程,提供病人更省時、準確的治療。相較於仍需以鑄造方式製作的金屬材質,全瓷假牙在使用上的優勢會更顯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