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只是崑曲學苑 結合產研學界文化講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製作崑曲到製作廣播推廣節目,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以推廣崑曲為主軸,今年將啟動「不只是崑曲」學苑文化宏觀計畫,邀請專家以現代視角帶著民眾探看崑曲興盛的 16 世紀。

崑曲之美貴在精緻,常讓人以為曲高和寡,但崑曲也就是一個時代的縮影、人們生活的軌跡,這次基金會邀請中研院中國文哲所長胡曉真從「牡丹亭」談女性書寫的崛起。台師大藝術史研究所教授林麗江從徽州巨賈、崑曲「獅吼記」作者汪廷訥的版畫「環翠堂園景圖」,談蘇州藝文的發展高度與多元影響。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王鴻泰則將主講「城市繁華.人性進化:晚明的士商關係與品賞文化」。

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王文儀表示,策畫「不只是崑曲」學苑,主要是因為基金會遊走全球推廣崑曲多年,感受到台灣的優勢正是文化研究力與詮釋力,這是華人社會中最優秀的,希望在學苑裡透過台灣學者的研究與詮釋,讓經典能夠透過當代視野被大眾接受,進而欣賞。

王文儀說,這可以說是崑曲的「科普講座」,邀請學者擔任主講人,崑曲專家擔任提問,也相互對談,「這幾位學者都能說故事,信手拈來都是祕辛傳奇,這個活動也希望可以讓台灣文化領域中產、研、學界的精彩成果得以分享推廣」。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林麗江將剖析的「環翠堂園景圖」 24 公分高、 15 公尺寬,堪稱前無古人的巨幅版畫,藉以探知 4 百年前江南文人與商人之間長久以來的矛盾。雖然根據考證,可能根本沒有這座堂苑,但版畫中的曲水流觴甚至噴水沖天泉,皆栩栩如生,但原畫作也已經散佚,只剩拷貝遺跡,徒留無窮想像。

另一場王鴻泰主講的「城市繁華.人性進化:晚明的士商關係與品賞文化」也是一絕,他將從經典文獻切入,還原當時文人創作與品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名妓與商賈角色關係,「跟大家分享在那個 4 百年前文化史上特別綺麗的時代,男人如何在城市生活的推波助瀾下,從西門慶進化成賈寶玉?」

「不只是崑曲」學苑首場將在 10 月 5 日舉行,地點在誠品信義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