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支持反送中、反對和平協議 林昶佐籲用選票顧台灣撐香港

立委林昶佐/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光合教育基金會今(4)晚舉辦「有光講座」,邀請到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台灣立委林昶佐以及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副秘書長岑敖暉、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一同分享對香港反送中和中國干涉的看法。林昶佐表示,明年選舉結果最清楚,今年各式各樣的運動當然都非常重要,然而明年選舉結果是最清楚的表態,這一票不只是保護台灣,更是與香港民主自由站在一起。

立法委員林昶佐表示,過去去了很多次香港開演唱會,2009 年開演唱會時也參加了 71 遊行,而這幾年自己臉書中的同溫層大致可分為音樂圈與政治圈,自己都會選擇多看一些音樂圈的,放鬆一下擔任政治工作的壓力,而他在香港的朋友也多是音樂圈居多。

自香港爆發反送中之後,林昶佐臉書的同溫層成分有了重大改變,林昶佐透露,這幾個月來,從香港甚至是台灣,不分任何圈子都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這陣子臉書上已經沒有分什麼圈,台灣與香港都在關心反送中;林昶佐也苦笑嘆道,但是台灣仍有少數人選擇相信假消息,認為是蔡英文在背後煽動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整個香港社會都動員起來,運動最高潮時一度 200 多萬人走上街頭,翻轉了過去大家對於香港人不關心民主與政治的刻板印象。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人民是為民主自由陣營站在第一線面對中國,我們作為台灣人民,支持香港也是支持我們心中對民主自由的信念。」林昶佐向台灣人喊聲鼓勵,林昶佐認為,因為有我們的聲援,會讓那些受壓迫的人民能繼續抱持希望,他也向香港人表達最高敬意與感謝,林昶佐說,全世界很多人受到都受到香港人民的精神鼓舞。

近日台灣國會開議,林昶佐提到,自己過去和蕭美琴委員就有在審議難民法,但重點還是希望香港人民能夠成功,世界上一定很多人要幫助香港人民,但不要有放棄香港的念頭。

不少人擔心難民法會造成國安漏洞,讓中國趁機派間諜滲透,林昶佐表示,審議過程對於這樣的疑慮有許多討論,也持續針對這個問題來思考,如何避免難民法造成國安漏洞。

有些聲音表示,針對香港的難民問題,可以按港澳條例來處理,林昶佐坦言,台灣現有法制仍不足以處理難民問題,台灣現在其實就有不少難民問題,包括不少流亡藏人,現在台灣法制上給予的身份保障不明,有些流亡印度的藏人也因為身份上的問題,已經考取台灣的獎學金,結果卻因為身份的問題無法來到台灣。

林昶佐說,現狀制度真的還不夠,也常常因為制度不周全,反而要耗費更高的行政成本來處理每個個案,而自己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也明白大家對於難民法和國安的憂慮。

如何兼顧國家安全以及對於政治難民的保障,從國會內到社群媒體上都有各種討論與觀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期有些國家已經對香港發出旅遊警告,林昶佐透露,台灣有些委員也有類似建議與提案,甚至要讓香港轉列為中國的一部份,將香港視為中國一般城市。林昶佐提到,過去台灣及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將香港視為一個特別地區,並訂立港澳條例給予有別於中國城市的定義,但台灣也常面對中資包裝成港資進入台灣的國安問題。

林昶佐表示,他仍反對台灣對香港撤資、撤僑,以及發步觀光警示,甚至將香港視為中國一般城市,因為這等於是放棄了香港;林昶佐認為,因為現狀香港仍有國際上舉足輕重地位,所以反送中運動才有如此多的關注,這也是他不願意放棄香港的原因。

面對香港的現狀,林昶佐表示,現在反而要更支持這些為民主自由站出來的香港人。要繼續向那些敢表態支持民主自由的香港商家給予支持,甚至透過消費來支撐,因為表態反送中之後,常常就會受到中國市場與消費者的抵制。

關於台灣和香港的關係,林昶佐提到,在過去中國市場還沒對外開放以前,香港影劇產業最大海外市場就是台灣,當時沒有人嫌台灣市場太小,以前沒有中國市場時,台灣與香港市場是共存共榮,也沒有吃不飽的問題,現在台灣人應該更加支持香港文化與經濟發展,給予反送中的企業與人物支持。

韓國瑜先前赴香港考察,並與中共在港代理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進行密會。
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官網

至於台灣如何能夠將挺香港的力量極大化,林昶佐直言,明年選舉結果最清楚,今年各式各樣的運動當然都非常重要,然而明年選舉結果是最清楚的表態,這一票不只是保護台灣,更是與香港民主自由站在一起。

林昶佐說,韓國瑜當初還走進香港中聯辦去看香港一國兩制的成績,國民黨更一再說要和平協議,大家應該認真看看香港,香港本來應該保有法制自由的生活,這是中英聯合聲明白紙黑字的內容,結果中國還是宣稱該聲明只是歷史,然後愛怎麼搞就怎麼搞。

「而台灣有特定政治勢力一再說要與中國簽協議,這等於是在欺騙台灣人,並對香港的傷痛視而不見!」林昶佐痛批親中勢力,最後林昶佐也呼籲,台灣人要做對的事才能真正帶給香港人力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