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貿易戰衝擊工具機業 龔明鑫:明年百億商機湧現

政務委員龔明鑫(右)4 日表示,明年開始工具機產業可望有新台幣百億元的商機。(圖片來源 : 王韋婷攝)

工具機業者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嚴重,傳出有廠商休無薪假的情況。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4 日)表示,工具機業明年將有新台幣 100 億商機,包括台商回流的採購需求、技職學校機台汰舊換新,以及國營事業機器設備更新等。他也說,經濟部近期就會推出協助工具機產業的因應方案,協助工具機業者度過難關。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工具機業者已經遭受衝擊,傳出有業者已經在放無薪假。政務委員龔明鑫 4 日表示,工具機主要市場在中國,目前台灣以工具機和機械業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最鉅,石化產業也密切觀察中。

龔明鑫表示,政府針對受衝擊產業啟動因應策略,工具機產業明年估計有 100 億元的商機,主要來自台商回台的採購需求、技職學校機台汰舊換新,以及國營事業設備更新;且明年去東南亞布局的企業也可能會有採購需求。龔明鑫說:『(原音)那 100 多億包含台商回台盤點需要,既然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啟動學校實習機台可不可以更新,國營事業有一些機器設備,他也要一些更新。』

龔明鑫表示,政府將協助媒合工具機業者與回流台商;業者如要在這段期間進行員工教育訓練,政府也會提供相關津貼補助。他說,經濟部近期內就會提出協助受美中貿易戰衝擊產業的完整因應方案。

在整體經濟情勢發展方面,龔明鑫表示,除了觀察人民幣匯率變化,香港情勢也要留意。如果香港局勢持續惡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是否會動搖,甚至進一步波及亞洲金融市場,這部分則要持續關注。

他表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跟功能若下降,但需求仍在的話,政府也在思考台灣是否可以扮演某種角色。龔明鑫舉例,如果有部分在香港的資金回到台灣,台灣能分擔高階財富管理中心或財務調度中心的部分功能等,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針對前行政院長陳冲指出,對美貿易順差過大,台灣可能會有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的風險。龔明鑫表示,央行跟美國財政部有密切溝通,且台灣做的就是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美方不至於反向思考。他也說,政府陸續向美國購買重大機器設備,包括半導體業,還有軍購等,對台美貿易平衡有幫助。龔明鑫表示,台灣不可能因為擔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就減少對美出口。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