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聯合國報告:人類將面臨海洋與冰凍區大反撲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草擬的「特別報告(Special Report)」,人類應該做好準備,以承受在這個世紀以及這個世紀之後,來自海洋和地球冰凍地區的嚴厲反撲。

地球反撲 從海平面上升開始

根據法新社今天(29 日)取得的報告草稿,人類長期以來的習慣,把造成地球暖化的氣體二氧化碳灌進大氣中,已經產生了許多後果,而且就從不可逆轉的海平面上升開始。

這份報告預定 9 月 25 日在摩納哥(Monaco)公布。

根據草稿裡面「給決策者的摘要(Summary for Policymakers)」當中的要點,自從 1980 年代以來,海洋吸收了大約四分之一的人為溫室氣體,以及由這些氣體在大氣中產生多餘熱量當中超過 90% 的熱量。

結果,海水的溫度越來越高、也越酸,鹽份卻越少。

氧氣

過去 60 年來,海洋環境中能夠滋養生命的氧氣,濃度已經減少了 2%,而依照目前碳污染的速度,正朝向在 2100 年減少 3% 到 4% 邁進。

熱浪

類似摧殘澳洲大堡礁那樣的海洋熱浪,其頻率、強度與廣度,全都在增加。今天海洋熱浪的嚴重程度可能是 1980 年代的兩倍。

而在地球平均溫度比工業革命前上升超過攝氏 2 度的情況之下,全球 5 億人口賴以獲取食物和保護的珊瑚,再也不可能生存。

目前地球溫度已經比工業革命前上升了攝氏 1 度。

聖嬰現象

如果二氧化碳的排放沒有減少,預料極端聖嬰現象的頻率將會加倍,這將增加森林大火、爆發疾病疫情,並影響氣旋的產生。

海平面

無論人類採取何種行動,幾世紀以來海洋水面一直在升高。如果地球暖化上升到攝氏 2 度上限,到 2100 年時,海平面可能比 20 世紀末上升大約 43 公分。但依照目前暖化的情勢,地球溫度可能上升攝氏 3 到 4 度,海平面就可能上升 84 公分。

到 2100 年時,海平面上升每年會造成的洪水災情,預料將增加 100 倍到 1 千倍。

糧食

到2100年時,由於地球暖化、溫差以及酸化,使得來自淺海熱帶水域的糧食供應可能減少 40%。

適應與搬遷

海平面上升將迫使沿海地區的民眾調適。富裕國家比開發中國家更有可能對他們濱海的大城市提供保護;較貧窮國家的人民則必須跟此種衝擊奮鬥,或者搬遷到地勢較高的地方,成為氣候難民。

溼地

全球海岸溼地有 20% 到 90% 將在 2100 年流失,視海平面上升的情況而定。

冰川

大多數山區冰川每年平均的融水徑流將在 2100 年達到頂端,然後開始下降。今天,全球有 20 多億人依賴冰川取得淡水。

低海拔的冰川,比方中歐、高加索、亞洲北部、斯堪地那維亞等,預計將在 2100 年時失去目前超過 80% 的質量。

永凍層

如果碳污染持續,世界上 99% 的永凍層頂層,也就是到深度大約 3 公尺的部分,有三分之一可能在 2100 年融化,有可能釋出大量的二氧化碳。

預料許多高山的雪蓋層可能流失,將對農業、能源供應以及觀光造成難以估計的衝擊。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