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澳門今選特首 賀一誠管治並不輕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澳門特別行政區今天舉行第 5 屆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前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以 98% 得票率當選新一屆特首,但他要獲得支持,今後其管治也並不輕鬆。

賀一誠上一任的崔世安於 2009 年參選時,也是唯一一位候選人,其後連任一次,共擔任特首 10 年。

對於澳門兩屆特首在首次參選時都只有自己一人,相關人士認為,因素頗多,但基本上這如同民主派所說,這是「鳥籠選舉」,在北京背後的操控下,只有一位或多位候選人,視乎當時局勢而定。

今年 4 月,當澳門特首參選人數尚未明朗時,相關人士曾向中央社記者分析,不排除北京方面為了保持澳門大局穩定,最終只支持一位競逐。

再者,澳門主權轉移以來,在賭稅收入大幅增加下,政府每年向民眾派錢,當地居民算得上「豐衣足食」,政治訴求大減。也因此,對於這種「鳥籠選舉」方式的公平與否,大多數人不願置喙。

此外,相對於香港,西方國家一向少關注澳門的民主進程,在缺少西方國家的注視下,北京方面大可以按照其判斷作出決定。

據指出,去年底,澳門方面曾傳出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是另一位大熱參選人,將與賀一誠同台競逐。事實上,梁維特也曾就參選事宜作了一些部署。

但今年初,北京方面基於大局考慮及「免生亂」,最終只安排一人參選。有關人士分析,所謂的大局考慮,相信是今年中國出現許多關鍵年,比如「六四事件」 30 週年、法輪功包圍中南海上訪 20 週年等。

相關人士指出,北京方面也許是基於這方面的思考,最後只安排賀一誠參選。

但相關人士指出,儘管賀一誠鐵定當選,但他上任後也並非「無牽無掛」,畢竟作為特首,必須同時要滿足北京和澳門市民的想法。

據分析,對於北京高層來說,當前澳門特首的重任是要打開澳門的經濟布局,不能單靠賭業。在此之前,北京方面已為澳門量身訂造了一套經濟戰略,包括成為葡語國家的經貿平台,但目前成效並不顯著。

再就澳門市民而言,他們雖然「豐衣足食」,但 2017 年底颱風天鴿吹襲澳門,造成 10 人死亡,令整個城市陷入混亂,最終崔世安依照基本法求助於北京,由北京指示駐澳解放軍協助。

天鴿令澳門市民對政府的市政建設十分不滿,崔世安的形象也因此大幅滑落。

另外,雖然澳門因賭業的開放而富裕了,但不少人投訴,人民的一般生活卻未能同等提升。比如,當地一些計程車司機無法無天,經常拒載或坐地起價,早已令不少港人對澳門卻步,但澳門政府對此卻束手無策。

所謂「衣食足,知榮辱」,儘管澳門市民不願對政治置喙,但每天碰到的衣食住行問題,總會算在政府頭上,而領導政府的特首當然是責無旁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