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現代的唐吉訶德和桑丘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ddzphoto

西班牙的塞凡提斯所寫的小說唐吉訶德,中間有一段很像現在汐止某個立委帶著他的徒弟出來闖盪江湖的情況。臉友林兄描述這個場景,形容的非常好,這個徒弟很會切蔥,就是因為這樣,唐吉訶德認為他是一個米其林等級的大廚,可以出來開一家五星級的餐廳。在小說中,唐吉訶德把自己的鄰居桑丘封官為總督,認為他忠誠、勇敢、高尚,但其實只是因為沒人跟他一起瘋狂,而且重要的是桑丘單純就是認同他的鄰居,並非什麼高貴的騎士。

有一次唐吉訶德和桑丘兩人偷偷地背棄家人親友出門,想要發掦光大騎士精神,一路上做出許多荒唐不堪的可笑蠢事,將風車當成巨人、把旅店看做城堡、將羊群視為敵軍,尤其還打倒政府官員和警察、釋放一批邪惡的囚犯,最後卻反被其所釋放的囚犯掠奪,差一點喪命,被人用籠子、牛車帶回家中,真的有夠狼狽可憐。

唐·吉訶德與他的第一瘦馬羅西南特(楊絳譯本作「駑騂難得」),和他的侍從桑丘·潘沙與他的驢子,慘敗於攻擊風車之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Gustave Doré.

後來兩人不怕世人的目光,繼續探險前往巴塞隆納,參加那個地方好幾次的比武辯論大賽,表面上得到公爵夫人的賞識,桑丘因此擔任總督治理某個小島。實際上是公爵夫婦故意設計,想要惡整他們二人的鬧劇。唐吉訶德的鄰居加拉斯果先後變裝成鏡子騎士、白月騎士等等,唐吉訶德最後被打敗,抑鬱回家,病倒在床之後醒悟,臨終時立下遺囑告訴姪女,如要繼承遺產就不准嫁給騎士。

在一個早就沒有騎士存在的世界當中,唐吉訶德和桑丘想要發掦心目中自以為是的高尚騎士精神。現代的桑丘努力服仕唐吉訶德,不知道是否可以得到主人應許的總督官位,

兩人發揮他們所謂的騎士精神,還是最後只是一場瘋狂的想像。

塞凡提斯的小說真是一個令人愉快又使人深深受益的寶庫。
~歌德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